「舒」字的內涵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3月11日】

“舒”字的含義是展開、伸展、舒適、舒心,還有緩慢、從容之意。下面我們就從這個字的結構上來說一下它的更深內涵。

我們看到其結構是“舍予”為“舒”,其中“舍”的意思就是捨棄、放棄、丟掉。“予”字在古代漢語中通“余”,余就是我,同時“余”字還有多餘之意,故所謂余者,愚也、欲也、獄也,對人來說,這一切都是多餘的。此外,“予”字還有給予之意,也就是付出的意思。

人都有為私為我的想法,正是這些想法使人時刻繃緊神經,生怕一不小心就會失去什麼,那麼我們想一想,這樣的狀態會使人舒服嗎?

同時我們知道,人所有的慾望都是為私為我的,都是只為了滿足這個慾望本身而存在的,它是不會考慮給本人和別人帶來什麼傷害的,是不計任何後果的,人所有的煩惱和不舒服正是來自於這些永遠也不會感到滿足的慾望,那麼這些慾望會使我們舒服嗎?

正因為那些對於自我的執著讓我們患得患失,也正因為慾望使人愚蠢無智,使人陷入困境(獄)無法解脫,難以伸展自己(“困”字之象),難以坦蕩從容。所以只有捨棄掉所有為私為我的念頭,捨棄掉所有的私心慾望,人才會真正的得到解脫,得到舒服,這就是 “舒”字的真正內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