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至美,大音天成

紫菂


【正見網2015年03月06日】

神韻交響樂團音樂會於二零一五年新年再度降臨,我有幸觀看了兩場,仿佛已置身天外,暢飲玉液瓊漿,竟使新年的美味佳肴味同嚼蠟。晚上一直苦等到凌晨三點不得,心中悵然若失,才體會出古人所說“一日不見,如三月兮”,是怎樣一種虔誠、思慕的心境。

在稍縱即逝的時光長河中,我期許自己用最純淨的心,去珍惜神韻的每一個音符。淚水在滴落流淌,心中卻如沐天國之雨,天女散花,種種美妙不可言說,但想來主要有三個部分感受最深。

一 純正絕美的展現,每一首樂曲都成絕響

神韻真切再現“至善即至美”的真理,他的每首曲子都堪稱絕響。

《慈悲的力量》震撼人心。中西合璧的音樂有著無比恢弘的氣勢:和緩的樂音展現出天國世界的美好,突然急速的音符好似風雲突變,邪魔乍現。旌旗獵獵,正與邪的兩方都布下陣勢,只見邪惡猙獰,黑浪滾滾,管弦樂交織出千軍萬馬風馳電掣,低沉而充滿張力的部分透出正與邪的殊死較量,不由想到當前中共紅魔動用各種殘忍的酷刑瘋狂折磨大法弟子;沉著堅定的樂音,又表達著大法徒堅如磐石的正信,就在生死存亡之際,在我聽來中國樂器大鑔突然加入,這一聲就仿佛天開雲散,偉大的創世主出現在大穹之巔,無量的慈悲猶如萬丈光芒,邪惡瞬間被溶化!莊嚴神聖之中,曲調又變的那麼柔和動人,我分明感到一雙慈悲溫暖的大手,正在撫慰受傷的弟子,音符如同溫柔的微風、絲絲的細雨、和煦的陽光,在這樣慈悲的呵護和照耀中,我忘卻了人間的一切苦痛,流下感恩的熱淚。

《正在開放的蓮》散發著清香。大提琴莊重而低沉,似乎是蓮苦澀的心語,明亮的雙簧管響起,一碧萬頃的水雲間蓮花綻放、芬芳瀰漫,豎琴撥動,如微風掠過,小提琴甜美的琴音,是蓮花仙子動人的柔美;跳動的快板一片生機盎然,是蓮花仙子在嬉戲遊玩,又如孩童般可愛和天真。

西方古典音樂也表現的出神入化。其中作曲家韋瓦第(Vivaldi)的《C大調小號協奏曲》帶給人既清新又華貴之感,這是一首巴洛克時代的音樂,裝飾性強,華麗的音型被神韻演奏家演繹的雍容和大氣,小號異常的乾淨璀璨,將我帶到義大利明媚陽光下的碧海藍天,整首曲子透出尊貴和亮麗,讓聽者沉醉在造物主大自然的懷抱,心中滿是喜樂和光明。

二 神韻的整體配合令人驚嘆

神韻交響樂無比的純淨,如聖泉洗滌著我的身心。從現場中我充分感受到“配合”的強大力量,中西合璧的完美交溶,“創造了人類音樂史上的奇蹟”。東方樂器和西方樂器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來自不同的兩大神傳體系,每一個東方樂器如琵琶、二胡等都有鮮明的個性及情緒,能表達飄逸、質樸、空靈之意境,更注重音樂內涵;而西方樂器強調和聲效果,音響龐大豐沛,要求則精準而細密。神韻演奏家、指揮家、歌唱家卻把每一個曲目都演繹的渾然一體、天衣無縫,整體配合如此之完美,他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呢?

神韻真實的告訴我們:唯有用“真善忍”來指導自己,不追求表現自我,而完全用一顆無私的心去配合他人、配合整體,這個過程就會創造奇蹟!

三 現場互動精彩熱烈,氣氛溫馨動人

看神韻交響樂的另一個非常特別之處,就是現場觀眾與表演者的熱情互動。

當演至後半場一個曲目之後,觀眾掌聲歡呼不斷,以至於指揮家不得不帶著全體演奏家輪流謝幕,我以為音樂會結束了,哪知後面每演一首曲子都是如此,觀眾起立、歡呼、致敬,演奏家起立、微笑,指揮家一次次鞠躬、致意,這個現象讓西方主流社會業內人士都嘆為觀止,稱“絕無僅有”。

這樣熱情的互動之下,讓在場所有人的心扉都已完全打開,神韻藝術家們好像超常發揮,臨近結束,指揮家竟然風趣的突然中斷指揮,“著急”的尋找著樂譜,氣定神閒之中,又優雅從容的從袖口裡把樂譜“變”了回來,觀眾們開心激動不已,緊接著樂曲戛然而止,掌聲雷動,觀眾沸騰起來了!

神韻,至善至美,大音天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