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別人角度想事情

曉潔


【正見網2015年03月15日】

今天學完法,我把自己在工作中願意急躁的心曝光和大家交流。想進一步挖挖根。我們正在切磋,向內找,同修阿姨從外面進來,坐下一會兒忽然說:我給你說說。我充滿期待的把目光移向阿姨。

阿姨一臉嚴肅,臉有點漲紅,語調有點激動的說:你就是放不下名利情。我有點蒙了。還針對著我們正切磋的問題說:這裡沒有利益呀!阿姨接著說:好幾個人都發現你的問題了,都不敢說,我一下子緊張起來了:我有什麼嚴重的問題了嗎?大家都議論我?我問:為什麼不敢說:阿姨說:和你不熟,怕你生氣。我還沒反應過來,阿姨接著說:家庭關突破不了,做資料躲躲藏藏,這種心不去,圓滿不了,如果明天修煉要結束了,你家人沒擺放位置,能圓滿嗎?(大概原意)我一時被這突如其來的問題弄得不知如何回答。這和我們切磋的不是一回事呀!我接著把十來年做資料雖然丈夫不知道,但也沒受干擾的事實說了,並坦誠的談了現有的想法:做資料的事不用刻意告訴常人丈夫,他會多一份擔心,人為的找麻煩。順其自然做。並表態:該純淨自己,修去怕丈夫擔心的顧慮心,突破自己,這方面注意去修。接著我們又切磋了急躁心的問題。

回家的路上,我和一個同修進一步切磋了阿姨提出問題時的突然和態度。才知道前幾天他們就議論過我的這個問題。心裡有一絲的反感。頭腦中翻出阿姨說的“圓滿不了”的語氣,心裡有些不舒服:師父都沒這麼說,你就定了我此心不去圓滿不了。但我馬上抓住了這顆心,不是真我想的,是不願意讓人說的心在想,我和這些想法念頭分開。

接著挖下去,我為什麼這麼在意同修的方式和態度。希望她態度祥和語氣親切的提出來。我忽然意識到:我連面對問題都得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才接受:多麼強烈的“自我觀念”呀,用自己的喜好去衡量好壞,在意別人的評價,放不下自我的威信。原來我仍有這麼多不正的心。我即刻發出一念:堅決去掉它們!

我倆繼續切磋:阿姨為什麼說時有些激動,突然呢,我回想起阿姨的一句話:人家不敢說,怕你不接受傷著你。阿姨的心態和我前幾日想幫婆婆提高時的心情怎麼這麼相似呀:年前婆婆歪了腳脖子,家裡客人多,耽誤了學法,漸漸的鬆懈了,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總想和婆婆交流,又怕她不接受傷了她,所以反覆考慮,就不知不覺產生了顧慮心。當我鼓起勇氣和她交流時,自己說了句:跌倒了不能趴著不起來,得向內找。

一下子婆婆就不高興的說:非得和你說就是向內找,我現在不願意誇誇其談的說----看著她的表情和說話的語氣就是不接受,往外推我,我心裡真難受,心裡想:我一定要好好說,讓她明白,要不白計劃這麼長時間了。我調整一下情緒用平和的語氣說了自己的想法,婆婆後來接受了,並同意增加學法時間,我們一起學法。

想想那時的我和今天的阿姨的表現,我忽然覺得阿姨可能為了我的提高和突破想了很久了,多不容易呀!站在阿姨的角度想:她是“為他”的,儘管語氣和措辭有主觀強加的東西,但我要在我這兒善解它們,不好的因素絕不在我這裡產生。這一刻,我感受到了為他的力量。

此時,我明白了,表面該我突破讓丈夫支持做資料是一個引子,當然也是我要注重修的東西,修出站在別人角度想問題,看問題的思維,正念善解人意是我今天明白的一層理。

在此也真誠的提醒同修,看到同修的問題及時指出來,誰發現誰提出,只要心是正的,對方馬上會感受到。不要背後議論,主觀臆斷的強加給同修負面的東西。同修間議論好呀壞呀,不足時,不也是議論人嗎?神都不會拿正眼看你的。每個人都向內找修自己,不放過提高的機會,才是師父所要的。從我做起。

感謝同修,感謝師父留下的集體學法的環境,在這裡提高。今天收穫真大!

個人認識,請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