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閻立本發現滄海遺珠(二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03月21日】

一、閻立本發現滄海遺珠

唐朝時代,有一位歷任高宗、中宗、睿宗三朝的老臣狄仁傑,他建立了不朽的功績,對大唐的興盛,起到重要作用 。後來,武則天掌握了政權,他協助女皇處理朝政,以不畏權勢而聞名中外,深受人們的欽敬。

狄仁傑雖然是一個傑出的大臣,但他的從政道路,卻布滿了荊棘。他青年時代,參加過明經考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結果被委任為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參軍當個卑官。並且,還受到一個無賴的官吏,對他進行誣告,身陷牢獄。於是皇上派大臣閻立本,去對狄仁傑的問題,進行審查處理。

閻立本招來狄仁傑,見他相貌不凡,氣質離雅,心中先有了幾分喜愛。狄仁傑回答訊問時,從容不迫,安詳鎮定,這使得閻立本驚奇起來。而狄仁傑憂國憂民的情懷,在他的言詞中,得到充分表現,又感動了閻立本——這位皇上派來的欽差。

審訊剛結束,閻立本將狄仁傑的大手,緊緊握住,說:“過去孔子曾講:‘察看一個人的過失,可以判斷這個人的賢愚。’今天我的眼前,就站立著一位賢人!照我的看法,仁傑兄,實在是一顆大海裡的珍珠,只是沒有進入採珠人的視線罷了!”(原文是: “狄仁傑舉明經,調汴州參軍。為吏誣訴,黜陟。使閻立本召訊,異其才。謝曰:‘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事據《新唐書•狄仁傑傳》)

二、馬皇后堅拒給兄弟授爵

東漢開國元勛馬援的小女兒馬氏,不但賢惠,而且善於理家。後來,她被選入宮中。紀元60年,漢明帝立她為當朝皇后。她雖然成了皇后,卻依然過著非常儉樸的生活,而且從不干預朝政。漢明帝很喜歡她,經常要她對朝政提一些好的意見。馬氏也能侃侃而談,說得頭頭是道。

漢明帝逝世後,馬皇后的養子劉炟,登基坐殿,他就是漢章帝。漢章帝是個孝順的人。他尊馬氏為皇太后,還準備給馬氏的幾個兄弟授爵。

馬太后堅決不同意讓自己的兄弟得到爵位。為了讓章帝不濫封外戚,她還指出:早在漢光武帝時期,皇帝就制定了“后妃家庭子弟,不能封侯的規矩。”

第二年夏天,中國出現了大旱災。一些喜歡奉承皇帝的大臣,上奏章說:“這是天降災禍!因為去年不封外戚,老天震怒了,要想解決天災問題,就得封馬氏舅父,授予官爵。”

馬太后硬是不答應,並親自寫下詔書,向漢章帝提出勸告:“前幾天,我路過娘家住地濯龍園的門口,只見從外面到舅舅家拜謁、請安的車子,如同流水一般,不停地駛去,馬匹往來沒有間斷,好像一條遊動的長龍,非常招搖。(原文是:“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來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他們家的傭人,穿得整整齊齊,比我的傭人,都強得多。我當時竭力控制自己的感情,才沒有對他們進行責備。他們只知道自己享樂,根本不考慮國家的禍福,我怎麼能同意給他們加官進爵呢?要保持國泰民安,絕對不可以給我的兄弟們授予爵位!”

(事據《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