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矽谷感受神韻

裘真


【正見網2015年03月27日】

 在大陸,幾乎看過神韻藝術團歷年所有的演出光碟,深深為神韻演出美輪美奐的表演形式和至真至善的博大內涵所感動,同時也真切地感受到了神韻藝術從誕生、成長到輝煌飛速發展的歷程。今年到北美探親,恰好趕上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迴演出到達我們所在的美國舊金山灣區,一睹神韻現場演出的夙願終於實現。

我們看的是周末下午的日場,地點在聖荷西表演藝術中心。

提前近一個小時我們到達劇場。來看演出的觀眾已到了很多,人們正排隊驗票入場。在迴廊裡,可以拿到神韻印製精美的節目單和演出、演員的介紹資料。許多人在神韻的大幅廣告宣傳畫前拍照留念。據我初步觀察,來看演出的觀眾中,以當地西人為多,華人面孔也不少。在西人觀眾中,中老年人占了較大的比例。在美國,人們平時穿戴很隨意,大街上很少見到衣冠楚楚的人。而今天看演出的觀眾,許多人卻是衣著華美、時尚,舉止文雅、端莊,彰顯出他們身份的高貴,也體現出他們對高雅藝術的尊重與崇敬。據媒體介紹,觀看神韻演出已成為西方主流社會的時尚,價格最高的演出票常常最先被搶購一空,還常常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在西方主流社會,人們的藝術眼光較高,一般演出難以入眼。神韻演出能吸引這麼多保有西方傳統的中老年人來觀看,正好說明神韻藝術的經典、高雅與尊貴。後來看媒體報導:當天觀看演出的,有很多人是矽谷的技術精英和高科技企業的高管。一種能超越地域、超越種族、超越階層、甚至超越信仰的藝術,是什麼藝術?不就是神的藝術嗎?

在氣勢磅礴的音樂中,大幕緩緩拉開,觀眾立刻被帶進一個無比美妙、聖潔的天宮世界。飄渺的白雲,輝煌的宮殿,美麗的仙子在緩緩流動的祥雲中翩翩起舞......。那音樂似乎不是來自舞台前的樂池,而是來自地心深處,將舞台、觀眾以及周圍的一切轟然托起;那宮殿、那白雲也不僅僅局限在舞台上,似乎就在我們的眼前,感覺我們也可以走進去。此刻,一股莫名的衝動從心頭升起,撞擊著我的胸懷,眼睛有些潮濕。一台演出,能在大幕一拉開的瞬間,就能把觀眾似乎沉睡的細胞激活,就能讓觀眾忘卻周圍的一切而融入其中,沒有鋪墊,沒有過渡,沒有渲染,這是世俗的演出絕難做到的。神韻演出的超凡脫俗,就在於此。

神韻演出以中國古典舞為主,其間穿插以各具民族風情的少數民族舞。

神韻舞蹈的特點之一是典雅,經典而高雅。神韻舞蹈傳遞給我們的信息,是至真、至善、至美,表現了神佛的慈悲和人類佛性的一面,和世俗舞蹈在名、利、情的支配下顯現出的狂熱、扭曲、極端等表現形式形成鮮明的對照。動作的舒展大方,服飾的清新靚麗,表情的真摯和善,再加上動態天幕的逼真和優美音樂的現場配合,真的讓人感到情景交融、物我兩忘。看這樣的節目,會感到有一股正氣在心中升騰,連腰板都會不由自主地挺直。

神韻舞蹈的另一特點是大氣。無論是每個演員的個體動作,每個節目的群體表現,還是整台節目的綜合效應,都體現出一種超越自我、超越世俗、超越古今的大氣。晚會所表達的不是局限於人類感情的情,而是能縱貫環宇的善——至善。晚會所表達的愛,不是卿卿我我的愛,而是拯救整個人類的大愛。相比之下,那種表達世俗愛的演出則顯得平淡無奇,那種為功利而表達的對某個世俗組織、世俗政權的愛則顯得庸俗不堪。

神韻舞蹈還有一鮮明的特點,就是她的“韻”。本來“韻”是很難用語言精準表達的一種狀態,但現場看了神韻的舞蹈,對她所表達出來的韻味兒,則逐漸明朗起來。比如舞蹈中的翻騰跳躍,這在雜技、體操等表演中,也很常見,難度也很高。但神韻演員則表演得張弛有度,收放自如。這就在表演中體現出一定的意韻。而單純表現技巧、表現極限的運動,則意韻全無;整齊劃一是群舞的基本要求,也是其它群體技巧運動不懈的追求。而神韻的群舞在整齊劃一中展現出了應有的內涵,比如男子的陽剛磊落、女子的柔美含蓄、神佛的端莊穩重,年輕人的快樂活潑......。抽去了這些內涵,則變成了機械刻板的表演,毫無意韻可言。最主要的是,神韻演員都是修煉人。正人、正心、正念,在每一個舞蹈動作中都溶進至真、至善的元素,展現著悲天憫人的情懷,傳遞著濟世救人的信念,這樣的舞蹈自然就會韻味十足。這不是人的韻,這是神的韻。正因為有了神的韻,才產生了其它文藝演出無法企及的感染力。

神韻的音樂是獨特的。每場演出都是由中西合璧的交響樂隊現場配樂。據說這種配合難度極大,但神韻演出配合得天衣無縫。中西器樂的完美結合,前人多有嘗試,但幾無成功者,唯有神韻音樂得到了世界音樂界的交口稱讚。他們以西方交響音樂為背景以烘托氣氛,以中國傳統音樂、傳統器樂為主旋律,完美的表達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內涵。特別是那首二胡獨奏,每個音符都顯得那麼玲瓏剔透。那圓潤跳動的音符,那如訴如泣的旋律,或熱情奔放,或委婉含蓄,仿佛每個音符都能打進你的內心深處,使你的心和樂曲完全融合到了一起。從樂聲響起到演奏結束,似乎大家都屛住了呼吸,整個演出大廳靜得如一片“死寂”。演奏結束,立刻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神韻的獨唱更有特色。獨唱演員以清麗的歌喉發出天籟之音,每個字、每個音,都是那麼飽滿而有力。雖不用麥克,卻讓歌聲灌滿整個演出大廳,即使在偏一點的位置聽都像演唱者就在眼前。據神韻藝術團副團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先生說:神韻有自己獨特的發聲方法,既非單純的美聲唱法,也非單純的民族唱法,而是神當初傳給人的唱法。這次現場親耳聆聽,果然名不虛傳。據媒體報導,許多人表示:過去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唱法,美妙得令人吃驚。還有那寓意深遠的歌詞,引人深思,令人警醒。許多西方有宗教信仰的觀眾反映:從歌聲中聽到了神的招喚!

神韻的動態天幕,是神韻藝術團的獨創。動態天幕和舞台表演的精準配合,讓人嘆為觀止。神韻演出的服裝也是一絕,特別是服裝的色彩,清新、淡雅、明麗,為人間所少有。據說只有天堂才有這樣的顏色。

整場演出以最靚、最美的形式,表達了至真、至善的主題。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這種文化,已在半個多世紀的政治鬥爭中被外來的邪惡勢力破壞殆盡,人與天的關係正在走向對立,人與人的關係已開始走向野蠻。神韻所展示的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能喚醒人們已經迷失的善念,能讓人產生迫切的“回歸”之感。隨著不同場景的變換,隨著節目高潮的迭起,一波又一波的感動衝撞著我們的心靈,一股又一股的力量灌注進我們的身心。這種感受還真不是用幾句極致的形容詞所能完整表達的。

祝願神韻藝術團越辦越好!盼望神韻藝術團早日踏上神州大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