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治療口臭的良方甘露飲



【正見網2015年04月06日】

【方名】甘露飲加減方

【處方】:生地15克 熟地15克 天門冬15克 麥門冬15克
          石斛15克 甘草10克 茵陳30克 黃芩15克
          枳殼15克 枇杷葉15克 赤芍15克 白芍15克
          玄參15克

【功能】:滋肺胃腎之陰,清肺胃肝膽濕熱,降氣下行。

【主治】:有陰虛濕熱見證的口臭、咽炎、痤瘡粉刺、便秘、糖尿病等諸多病症。
臨床主要見證:口氣穢濁、舌紅苔黃膩水滑、面色潮紅、口乾口苦、大便或干或溏、小便黃赤、脈弦滑帶數。婦女白帶色黃異味瘙癢。

【加減】:

1,治療慢性咽喉炎, 加木蝴蝶10克。
2,大便稀溏粘膩不爽,去玄參,加生薏米30克。
3,同時患有痤瘡粉刺(青春痘)的年輕患者,可加桑葉15克 菊花10克 連翹10克 浙貝母10克。

【用法】:常規水煎服,一劑分三服,早晚各一服。

【方解】:本方是一治療陰虛濕熱、本虛標實見證的良方。最大的特點就是標本兼顧,滋陰、清利濕熱、降氣下行三法並進。方中生地熟地、天冬麥冬、石斛滋補肺、胃、肝腎之陰,調整機體陰虛,是為治本;茵陳、黃芩清理肺、胃、肝膽之濕熱,祛除侵蝕機體之實邪,是為治標;枳殼、批把葉清降肺胃之氣,使宣發肅降之令下行;甘草,調和諸藥,配滋陰之品,甘寒平和而不斂邪;配苦寒之品,防止苦寒太過,化燥傷陰;配降氣之品,防降令太過;調和其間,實不可或缺。

原方加入赤芍、白芍配合甘草即芍藥甘草湯,酸甘化陰,既能清脾熱,又能滋脾陰,且能緩急止痛;加入玄參,既能直入腎經滋補腎陰,又能清浮游之邪火,且可通大便之燥結,腑氣一通,給邪以出路。

【按語】:俺上臨床之初,不太會治療這類濕熱蘊積類型的口臭,對口臭這個病本身也未太重視,往往見到大便燥結者就給患者服用大黃清胃丸、藿香清胃片等中成藥,雖取效於一時,但往往很快復發;而且遇到大便稀溏的患者就又束手無策。後來看了大量醫案,發現甘露飲是從古至今歷代中醫治療口臭的經驗良方。效仿使用,療效確切。而且在此方基礎上辨證加減用於治療濕熱內蘊,陰虛體質的慢性咽喉炎、痤瘡粉刺、糖尿病、便秘等,也收到良效。

後來又查閱資料,發現有運用甘露飲治療口臭、口腔潰瘍、口腔扁平苔蘚、牙周炎、、咽炎、慢性扁桃體炎、胃炎、肝炎、膽囊炎、胰腺炎、慢性腸炎、糖尿病、結膜炎、角膜炎等諸多疾病的大量臨床報導和經驗。

靜心分析總結,逐漸認識到,當今社會的人文環境、飲食生活習慣如大量吸菸、飲酒、熬夜、性生活不節制、喜食油膩麻辣鮮香等,造就了大量的陰虛為本、濕熱為標體質的人群和具有這種性質的各類疾病見症,如糖尿病、白塞氏綜合症、紅斑狼瘡、慢性結腸炎,慢性膽囊炎、慢性咽炎、復發性口瘡、口臭等等疾病中都可見到。對陰虛濕熱見證的治療是很棘手的,稍一偏差,謬以千裡。單純的滋陰,單純的清熱,單純的利濕效果是不理想的!甘露飲給了我們一種方向性的指引,滋陰、清利濕熱、降氣下行三法並進。大膽猜想,在不久的將來,應用甘露飲適當加減,對上述這些陰虛濕熱體質和相關性質疾病的治療將會有重大的突破和進展。

古人授予了我們規矩繩墨,但如何打破傳統的框框,異病同治,靈活運用,使之在臨床上,發揮更加廣泛巨大的作用,就在於我們這些後輩們不斷的開拓實踐了!

不當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