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敬聖賢 清明更清明

童欣


【正見網2015年04月08日】

清明祭祖,今人多祭奠家祖,其實亦應祭奠中華民族共同的祖先,即三皇五帝等歷代先賢。清明節就談一談聖賢,看看他們死的價值吧。清明談生死,清明更清明。

一、介子推——願您常清明

清明節源於寒食節,介子推一片忠心,在賞賜與死亡的選擇中,毅然與母親坦然選擇被燒死。介子推死都不怕,為什麼呢?為自己嗎?為晉文公嗎?為天下蒼生!為當時的晉國和各國百姓,包括晉文公;亦為後人,包括今天的你我他。因為天下清明,百姓之福也!請您細細品讀一下血詩,一定會對介子推清澈明潔的心有些體會和共鳴: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二、文天祥——立地成的豪傑

文天祥在臨刑時寫了“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文天祥在獄中,自言已得解脫之道,故而他心清眼明,坦然赴死。文天祥詩中寫道:

誰知真患難,忽悟大光明。日出雲俱靜,風消水自平。
功名幾滅性,忠存大勞生。天下惟豪傑,神仙立地成。

文天祥不僅不懼怕死亡,他完全清楚自己身後的殊勝歸宿,而且深知這種死亡對於成就中華文明,歸正天下道德人心與萬世標準的深遠意義。文天祥,真正的豪傑,今天的你我能讀懂他嗎?

三、岳飛——天日昭昭

“天日昭昭”一句絕命詞,歷來被人認為是岳飛悲憤難抑的最後控訴。其實岳飛,雖身在塵世,早已看透生死,心在化外,因此他對蒙冤、屈死的態度,非常從容。他在詩中寫道:

湓浦廬山幾度秋,長江萬折向東流。
男兒立志扶王室,聖主專師滅虜酋。
功業要刊燕石上,歸休終伴赤松游。
丁寧寄語東林老,蓮社從今著力修。

風波冤獄,岳飛受盡酷刑,實乃人間悲劇,千古奇冤,但這其實並非是有人認為的是岳飛性格的悲劇。 岳飛大勇、大智而且大慧,早已達到超越凡俗的境界。“天日昭昭”,並非悲憤之詞,而是對真理光明的堅信,表明他已無懼無迷,唯所憂心者,只在後人對真理大道心不清理不明,以表面看待此事,從反面吸取教訓,從而導致天下正氣全然喪失。今天的你我能否理解岳飛之所以為岳飛的真正意義呢?

四、屈原——離騷是牢騷嗎

離騷,有人解釋成牢騷。“離騷者,猶離憂也”,這是司馬遷對《離騷》題義的解釋。屈原在發牢騷嗎?他很痛苦嗎?看看原文:

抑志而弭節兮,神高馳之邈邈;
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媮樂;
陟升皇之赫戲兮,忽臨睨夫舊鄉;
僕夫悲余馬懷兮,蜷局顧而不行。

亂曰:已矣哉,
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
既莫足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控制著滿腔的興奮,我的心如奔馬,馳向遠方。演奏著《九歌》,舞起了《九韶》,我要盡情地歡樂和歌唱。上升啊,翱翔,我剛剛升上燦爛的天宇,猛回頭卻望見了熟悉的故鄉。啊,我的僕人悲泣,我的馬兒彷徨,它蜷曲著身子,頻頻回首,不肯再在茫茫的穹蒼……

尾聲:算了吧!算了吧!舉國沒有人,沒有人理解我,我又何必迷戀著故鄉!既然沒有人能與我一同推行美政理想,我就去追隨那前代的神巫彭咸,相依為伴。

其實是他的僕人在悲泣,他的馬兒在彷徨,而屈原在昇華中,看他是滿腔的興奮,要盡情地歡樂和歌唱。屈原會怕死嗎?離騷,非牢騷也,離憂也,升離豈會憂心自己?亦如介子推,憂天下也,正天下也!

古聖先賢,面對苦難甚至死亡,俱皆慷慨從容,凜然坦蕩,為什麼?歷史的今天,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真正讀懂古代聖祖先賢的心意,這是對先人最好的紀念吧!

當今神州大地,有這樣一群人,直面道德崩潰的現實,十幾年來,超越古今的巨劫魔難恐怖死亡,堂堂正正修煉自己,光明磊落身正世間,正念除邪惡驅紅魔,慈悲講真相救眾生,他們是誰?就是修煉真善忍宇宙大法的法輪大法弟子!歷史的今天,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夠真正明悟這些身邊聖者的心意,這是對自己生命根本的真正負責吧!

2015年清明,談談古今聖賢故事,誠心的祝您清明更清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