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貪戀私利,勾結別國壞人,禍國害民害自己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04月20日】

《全北齊文•為東魏檄粱文》記載:南北朝時期,東魏大將侯景,率領十萬大軍,在河南駐守。後來他背叛東魏,向西魏投降,西魏不信任他。他又轉而投降南國的梁朝。

南梁的大臣,都認為侯景反覆無常,不可收留。但梁武帝貪圖私利,貪圖東魏的國土地盤,不聽大臣們的勸諫,不但接受了侯景的投降,還封他為河南王。

這年八月,梁國的將軍蕭淵明,奉梁武帝之命,對東魏發起攻勢。九月,他的軍隊繼續前進,氣勢洶洶地向彭城(今江蘇徐州)撲來。

十一月,東魏的高澄,派高岳和慕容紹宗,率軍對彭城進行救援,杜弼被委任為救援大軍的軍司。南梁軍隊的戰鬥力,真是太弱了,只打了一仗,蕭淵明就被活捉了。粱軍大受損失,傷亡、逃走的加在一塊,竟然有幾萬人。

東魏大獲全勝之後,社弼給粱朝寫了一封檄文,指責梁朝不該圖謀私利、貪戀東魏國的土地,接受侯景的投降,破壞多年友好的兩國(東魏與梁國)關係。

文中還說:“侯景的品質非常惡劣,他只要得到機會就會作亂。恐怕楚國的猴子逃亡,災禍會蔓延到林中的樹木。宋國城門失火,會連累到池中魚兒遭殃。(這是兩個生動的比喻句)將來長江、淮河流域以及荊州、揚州一帶的官員、百姓,會因你的錯誤決定(指接受侯景的投降、與別國壞人勾結),遭受戰爭之苦。”

果然,到了第二年八月,侯景發動叛亂。將梁武帝圍困起來,導致梁朝政局動盪,人民飽受戰亂的折磨。梁武帝貪得別國土地,接受壞人候景的投降,與他互相勾結,並且對他信任有加。導致了禍國、害民、又害了他自己的大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