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逸事:1、朱某續詩 2、金雞報曉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5月08日】

朱某續詩

傳說,有一次,朱元璋喬裝出遊,來到金陵古渡,正遇上一群上京應試的舉子,在等船過江。有人提議吟詩作樂。其中一位年輕舉子,見長江浩蕩,鐘山蒼茫,一座偌大的采石磯屹立江畔,便脫口而出:

采石磯兮一秤砣,

大家都誇他:起句氣勢磅礴。

朱某(朱元璋當時未露真名)卻笑道:“氣魄雖大,但恐續句,卻為難了。”

一句話提醒了眾位舉子:是啊,偌大一座山是秤砣,那麼,秤桿和秤鉤,又是什麼呢?縱使有了這般大的秤,又拿去稱什麼呢?那位年輕舉子的詩句,確實使人很難續下去。大家都不能續完。

朱某說:“我來試試。”於是吟道:

采石磯兮一秤砣,
長虹作杆又如何?
天邊彎月是鉤掛,
稱我江山有幾多!

眾舉子一個個目瞪口呆,讚嘆這個朱某人(當時都不知他是誰),“有氣派!”

金雞報曉

明朝洪武十四年 辛酉歲 是“雞年”。大年初一,朱元璋到翰林院文華堂,與學士們一起飲酒慶賀。席間,他以“金雞報曉”為題,作詩一首:

雞叫一聲撅一撅,
雞叫兩聲撅兩撅。

大家見到這兩句,都暗自好笑。

但後兩句卻奇峰突起,氣象非凡。朱元璋接下去吟道:

三聲喚出扶桑日,
掃敗殘星與曉月。

朱元璋用“逆挽”法,創造出了詩的新意境,使大家精神為之一震。

【附言】

古諺云:“富不必驕,窮不必怨;要看到底,眼前不算!”願與諸君,深味此言;不要著急,繼續看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