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逸事:板橋吟蟹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5月18日】

古詩逸事:板橋吟蟹

鄭板橋任濰縣知縣時,一天,有上級知府,路過濰縣,但鄭板橋卻沒有出城迎接。原來,那知府是捐班出身,光買官的錢,就足夠裝一轎子,肚裡卻沒一點真才實學,所以鄭板橋瞧不起他。

知府來到縣衙門後堂,對鄭板橋不出城迎接,十分不快。在酒宴上,見差役端上一盤河蟹,知府想:何不讓他以蟹為題賦詩?若作不出,當眾羞他一羞,也好出出我的心中悶氣!於是用筷子一指河蟹,令其吟詩。

鄭板橋已知其意,略一思忖,吟道:

八爪橫行四野驚,
雙螯舞動威風凌,
孰知腹內空無物,
蘸取姜醋伴酒吟。

那位知府大人,聽罷鄭板橋所吟之詩,十分尷尬。

古詩逸事:“奉旨革職”

鄭板橋在當縣官時,遇到了災荒之年。因開倉放糧,周濟窮人,被皇帝撤了職。於是,雇一小船,順著大運河,正趕回揚州老家去。

一日,見前面碼頭,停泊著一條官船,桅杆上掛著“奉旨上任”的旗子,所有民船,皆自迴避。

鄭板橋道:“你奉皇上的旨意上任,我奉皇上的旨意革職。不都是‘奉旨’嗎?你神氣什麼?”於是,拿了一塊綢絹,書寫“奉旨革職”四字,也掛到桅杆上去。

官船上的主人,是個大奸臣的兒子,名叫姚有財。此人雖不學無術,但仗著老子的勢力,撈了個烏紗帽,這回正要到揚州上任去,為了顯擺威風,便在桅杆上掛起“奉旨上任”的旗子。

姚有財這時,見“奉旨革職”的旗子,覺得奇怪,一打聽,原來是鄭板橋,就派人向他索取字畫。

鄭板橋早就聽說姚有財,除了吃喝嫖賭、欺壓搜刮百姓之外,別的一竅不通。就很快書寫了一首詩:

有錢難買竹一根,
財多不得綠花盆,
缺枝少葉沒多筍,
德少休要充斯文。

每句開頭的一字,連起來便是“有財缺德”。姚有財見了,差點氣昏過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