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啟示錄之八:「鼓舞」的啟示



【正見網2015年05月11日】

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節目中,以鼓為道具的舞蹈不少,例如《威風戰鼓》、《大唐鼓吏》、《龍泉鼓舞》、《西北腰鼓》、《東北腰鼓》、《唐陣鼓韻》等等,還有開頭一幕和結尾一幕的節目裡也有大鼓和小鼓,總之鼓在神韻藝術團的節目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為什麼有這麼多鼓的節目呢?在這裡我還是羅嗦幾句吧。鼓,都知道是一種打擊樂器,遠古時期就有,(筆者學識淺薄,不知何年何人發明,但我想一定是神傳給人的)鼓的聲音高亢,震撼力強,能使人振奮,發力,激發神經亢奮,所以鼓有兩種功能,一個是作為樂器,給人以歡慶、助興;一個是“武器”,當然不是直接用它打人,而是打仗中擂鼓助威助陣,古時打仗都是短兵相接,多是廝殺,勇敢就成了取勝的重要因素,那麼戰鼓一響,聲勢大振,士兵精神振奮,膽氣也壯了,勇猛衝殺,所以過去打仗離不了鼓,一鼓作氣、鼓譟、鼓舞等詞都體現出打仗中鼓的作用。比較著名的唐朝李世民的秦王破陣樂,聲震百裡,氣壯山河,敵方聞風喪膽,可見鼓在古代打仗中的作用,比作為演出樂器的作用大。當然鼓還有其它作用,如廟裡的晨鐘暮鼓,官府衙門的叫人、升堂、威懾等作用,鼓樓裡的計時作用,以及現代文體活動中伴奏、造勢、加力等。

如今,大法又賦予鼓更重要的作用,不僅用於演出,更重要的是作為法力的載體,師父《洪吟二 - 鼓樓》“重錘之下知精進 法鼓敲醒迷中人”;《洪吟二 - 腰鼓隊》“腰鼓陣 法中神 法鼓聲聲都是真善忍 三界除惡救世人 雄姿正念震天門 爛鬼哪遁”。師父的詩句把當今的鼓的作用給我們揭示出來了,所以神韻藝術團的節目裡能少了鼓嗎?還有天國樂團,腰鼓隊等,在除惡、救度眾生中都起了很大作用。

看神韻節目,不僅給我藝術上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令我鼓舞,以鼓為道具的節目就更使我鼓舞,真的使我興奮,振作,增強信心,加強正念,鼓勵我更加精進。鼓舞,鼓舞,今天我才領悟到鼓舞真正的含義,在修煉的征途上為我助威,吶喊,快精進吧!一點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