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青年與鷗鳥

辛棄名


【正見網2015年05月20日】

一、青年與鷗鳥

海邊上有個青年,非常喜歡鷗鳥。

青年在每天早上,都要來到海上。只要他一來,在海面上翱翔著的海鷗,便會向他飛來,與他玩耍。有的飛落在他肩上,有的飛落到他手上。他想要哪只海鷗,只要一召喚,那隻海鷗便會飛來,停在他手上,任他去撫摸。圍著他飛來飛去的鷗鳥,每天不下百十隻。

這個青年的父親,對鷗鳥與兒子的這種親密友好的關係,感到非常奇怪,又很羨慕。這青年的父親,每天都能看到海面上的鷗鳥,飛來飛去。可是,當他去海上時,海鷗總是與他保持著距離。海鷗為什麼不怕自己的兒子呢?

有一天,父親跟兒子說:“你每天去海上,海鷗都圍著你,跟你玩。明天你捉幾隻回來,好讓我看看。”

這個青年隨口答道:“行啊。”

但是,第二天,這青年來到海上時,眾多的鷗鳥,卻都不再向他飛來。

他向鷗鳥靠近,鷗鳥便向後躲開。縱使有幾隻離得近的,也只是在空中盤旋。沒有一隻鷗鳥,再聽他的召喚了。

青年忙乎了半天,只好空手而歸。

後來,這個青年覺悟道:“唉!是自私和貪婪,使我失去了好朋友!”

二 、楊布打狗

楊朱有個弟弟,名叫楊布。

楊布喜歡穿白色的衣服。

這一天他出去,照例穿著白衣。不巧的是,剛出門沒一會兒,便遇上了大雨。

為了不讓他心愛的白衣,被雨水弄髒,他把白衣脫下,換上黑色的衣服,並趕快趕回家中。

他只顧抱著頭跑,沒想到一條狗,猛地向他撲來,並張口就咬。

楊布定睛一看,這不是自己家的狗嗎?怎麼連主人也不認得了呢?

氣惱之下,楊布抄起一條木棍,準備好好教訓教訓這——畜牲!

楊朱看見了,見弟弟那勁頭:又好氣,又好笑,說:“你不要打它,你和它一樣!剛才要是讓你的狗,白著出去,黑著回來,你難道能不感到奇怪?”

楊布說:“照你的說法,那該打的是我了?”

楊朱回答:“按道理講:該打的是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