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點睛龍飛去!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6月09日】

唐代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 記載:

張僧繇:南朝梁畫家,吳郡(今江蘇蘇州)人,天監年間(502—519年),為武陵王國侍郎。擅長繪畫人物,特別是繪畫佛教故事裡的人物,所繪佛像,自成樣式,有“張家樣”之稱,被雕塑者取作模範;兼工畫龍。他任職於直秘閣,執掌繪畫事宜。

他在金陵安樂寺的粉壁上,畫了四條龍,不畫眼睛。 他常說:“給龍畫上眼睛,龍就要飛走。”

人們都認為他的說法,太過荒唐,執意請他給龍畫上眼睛。他被逼無奈,只好給龍畫上了眼睛。不多時,雷電擊破牆壁,那兩條龍,便駕雲飛上天去。而另外兩條沒畫眼睛的龍,還在寺院的牆壁上。

張僧繇是歷史上很有影響的畫家,評者謂僧繇勤於作畫,師模宏遠,骨氣奇偉,“六法”精備。他的畫,著筆不多,點劃時見缺落,而形像俱備,有“意到筆不到”之妙,故與唐吳道子的畫並稱“疏體”。

另外,還有一傳說:潤州興國寺,苦於有鳩、鴿,棲息屋樑上,穢污(指鳥糞弄髒神佛的)尊容。張僧繇乃於東壁畫一鷹,西壁畫一鷂,皆側首向檐外看。從此以後,鳩、鴿等鳥雀,不敢再飛到這裡。污髒即除。可見他的繪畫技巧,出神入化,惟妙惟肖,相當高超。

“點睛龍飛去”,屬於神傳文化。很可能確有其事。首先,它說明張僧繇的畫技很高。他畫的龍,雖然有人不相信能破壁而飛,但的確畫得活靈活現,讓人看了感到象真龍一樣。其次,還說明張僧繇非常重視“點睛”之筆,並且具有很高的點睛本領。所以,他畫龍一般不點睛。一點睛,龍就活了,就會飛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