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的風土人情

鄉風


【正見網2015年06月17日】

現代人大都不願別人到自己家住。恐怕沒有哪個人願意婆婆臨終時死在自己的房間裡,嫌晦氣。農村親戚來城裡看病借宿,恐怕沒幾個人能把自己的主屋,讓給生病的農村親戚住,嫌髒。可是,在中國古代,風俗人情可和現代不一樣。古時的人,把同鄉(同一個家鄉)、同年(和自己是同一年科舉考中的人)……都看作和自己有緣份的人,多加關照、傾力相助。

明朝的吳寬擔任修撰的職位時,有同年賀恩病重,自知不能有起色,不敢奢求有人收留,只求死後誰能找個破房子停放自己的棺材就滿足了。賀恩想請吳寬看在是同一年出生的份上,托吳寬在他死後,把他的棺柩暫停於吳寬家的側屋偏房的隨便一個小破屋裡。

吳寬不但收留了將死的賀恩,還立即打掃居室請賀恩搬入自己的主屋,養病。到賀恩去世時,把賀恩收殮在中堂正屋,讓兒子穿素服來應答弔唁者。“古道熱腸”大概就是這樣了。

現代的大陸,人情淡漠。人們無論對自己的親戚還是婆婆,都十分冷血,自己出人頭地了,都怕沒本事的親戚沾到自己身上。把中共敗壞了的社會習俗,當作正常。與古人的“古道熱腸”、善良淳樸,差的何其遠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