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4):聖者相繼下凡塵,傳道授業教化人

慧劍


【正見網2015年07月05日】

---字部“者、豬、署、著、相、霜、㡭、專、轉、團、首、道”

【聖、聖】( 甲)( 金)( 篆)甲骨文從耳從人從口,金文小篆從耳從口,金文小篆從耳從口,其義大同。需要人畢恭畢敬的挺立在那裡洗耳恭聽其口諭的。(極為高明或權威的)。
【者】( 金)( 篆)金文小篆從甘,上附交叉的字形,最上面是被隔離的顆粒狀物。表示事物遭攔截,處於受阻狀態,被包含住,不能順暢通過。即“堵”的本字。衍義:語義助詞,用於截斷語句中的語法結構,使主語略做停頓後再與後續相接,即“---者,---也”句式。

者 09-1213212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堵在事物途經的通道當中的。參見該字。

【堵】小篆從土從者。用土石等(堆砌)形成阻擋。
【賭】小篆從貝從者。(對某種情勢能否突破界限的可能性)實施封堵式的判斷,並為此用錢財押注(作為得失代價表明自己對該判斷的堅信程度)。
【睹】小篆從目從者。視線被堵擋,物體被看到。
【諸、諸】小篆從言從者。發出的語言所遭遇到的各種事物,用於指稱言之所及、意之所指。[諸位:聽到話語的各位]。
【豬、豬】小篆從豕從者。鼻端平齊如堵的一種動物。
【煑、煮】小篆從者從火。(將液態食物)堵在火焰的上方(一直加熱)。
【渚】小篆從水從者。在水流行進的中央堵立的小塊陸地。
【屠】小篆從屍從者,堵住形體。指圍困住使不能逃離。[屠殺:對圍堵住的目標就地殺死(而非追殺)]。
【赭】小篆從赤從者。用赤色堵住。[赭石:一種赤黃色石質顏料,可用於塗覆在顏色接近的黃紙上,堵住視線使人看不到其所遮擋的錯別字]。
【署】小篆從網從者。像羅網一樣罩限圍堵(使被約束在裡面)。[官署:具有管控情勢的官僚機構][簽署:在需要簽名為據的文書末尾留下名字完成具結][部署:安排各部以形成完整的管制布局]。
【暑】小篆從日從者。極言盛夏之炎熱,如同太陽設置的一堵難關。
【箸】小篆從竹從者。在觸及食物時其端頭會受到阻堵的竹製餐具,筷子。
【書、書】( 金)金文小篆從聿從者。用筆在堵於筆前的(紙張等載體上寫下文字)。衍義1詞組[書籍:能夠籍以寫上文字的(各種材質的載體),即書本]的略用。2詞組[書信:寫在紙張等載體上的語言]的略用。3詞組[書寫]的略用。4詞組[書法]的略用---
【著】從艸從者。草類以其堵頭(根部)植根於土壤(然後向外萌發、茂盛生長的情勢)。[土著:在當地紮根成長起來的本土居民][著作:向文章中不斷植入文字的寫作過程使文學作品逐漸豐厚而成為大作]。衍義分別表示1接觸、落置、沾附,與“著”混用。2建立、植入、注載,如“著錄”。3顯明、高大、成長起來,如“見微知著”。

“豬”部概義:同字義,像豬鼻那樣以立面堵擋的。參見該字。

【瀦】小篆從水從豬。被側立面堵擋住的水,蓄積的液體。
【櫫】小篆從豬從木。堵擋用的木樁。[楬櫫:揭立起來堵在那裡(便於經過時看到的用於標示)的木樁]。
“署”部概義:同字義,堵住不放行的。限制通過的。參見該字。
【薯】小篆從艸從署。地下莖仿佛被圍堵住(故此不能纖細生長而憋粗膨大、形成塊狀根)的一類草本植物。
【曙】小篆從日從署。旭日未升時發出的光線被地平線堵擋(而掩映天際)的情狀。[曙光]
“著”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躇】從足從著。將腳足高置。[躊躇:站立時將(一隻)腳時段性的踏在稍微高起(一般不過膝)的位置上。用於表示觀望或者矜持等心理狀態]。

【相】(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木從目。從外部進行視覺觀察、以鑑定器物的品質。(古代可用材料貧乏,器物多以木製,故“木”可代表所有材質)。打量表面以判斷實質。衍義1詞組[相互:彼此互看對方。指對等的主體和客體之間其位格關係隨參照者的改變而發生對換的情況]的略用。2詞組[相貌:外觀可見、並能推測內質的面貌]的略用。3[宰相:能夠宰制眾生相即調控民眾情態表現的古代高官]的略用,引表輔佐(皇帝)。

相 10-1234212111 字部概義:同字義,從外部進行視覺觀察,打量。參見該字。

【想】小篆從相從心。用意識思索和觀察頭腦中的事物。[思想][想像]。
【箱】小篆從竹從相。(有硬質外殼,可以在裡面碼放物品因而)適合於察看的(竹製)收納器具。
【廂、廂】小篆從廣從相。利於向外觀察的容置場所。[廂房:(建在正房前面分列兩旁)很容易加以觀察的側房][車廂:車輛上利於乘客向外觀察的艙體][關廂:在城關門樓上能觀察到的城外區域,即出城幹道兩邊靠近城門的居民區]。
【霜】小篆從雨從相。接近地面的水汽冷凝後附著於物體表面所形成的能觀察出物體外形的白色冰晶。
【湘】(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相。觀察與水有關的情狀。[湘江:水名,位於湖南。形容其風光優美,適合觀賞][《詩•召南》於以湘之,維錡及釜:放在哪裡察看水煮時的進展情狀,當然要用支架和鍋釜]。

“霜”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孀】從女從霜。穿(過)白色喪服、如同遭受了寒霜打擊的亡夫之婦。
【驦】從馬從霜。用於詞組[驌驦:體表密布白毛、有如覆霜的良馬名]。

“㡭”部概義:同字義,從(么么),下附底架。上下兩重,象形織機的紗錠及其機架。
【繼、繼】( 篆)小篆從糸從㡭。使織機紗錠上的紗線保持接續狀態。
【斷、斷】( 篆)小篆從反㡭從斤。與“繼”相對,使織機紗錠上的紗線被截折。
專13-121211214125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操作紡錘情勢類似的。參見該字。
【摶、摶】小篆從手從専。像操作紡錘那樣用手將物態一邊旋轉一邊纏繞成團。
【團、團】小篆從囗從専。摶轉物體所形成的輪廓封閉的包塊形態。
【轉、轉】( 金)金文小篆從車從専。車體像紡錘那樣旋動,改變行進指向。
【傳、傳】(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人從専。人(中)轉。現義1詞組[傳遞:人將由上家承接來的物體轉而遞交給下家]的略用。2詞組[傳記:為了傳遞事跡所做的文字記載]的略用。
“轉”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囀、囀】從口從轉。聲音曲轉不平直。
“團”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糰】從米從團。食團,團狀食物。
首10-4313212111字部概義:同字義,甲骨文為(動物)的腦袋形。有口、眼、毛髮。參見該字。
【首】( 甲)( 金)( 篆)象形字。甲骨金文像(動物)的腦袋形。有口、眼、毛髮。借表事物的領頭部位、開端。
【頁、頁】(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首從。下為跪人,上為誇大的人頭,強調字,表示能支配人身、調動肢體的腦袋。[書頁:書籍上裝訂的像腦袋一樣可以轉擺的紙張]。

【道】( 金)( 篆)金文從行從止從首。小篆從辵從首。其義大同。頭腦(所覺察和運用的可以正確)指導行動的(客觀規律)。已形成為知行理念可供遵循的(事物法則)。衍義1詞組[道路]的略用。2詞組[道理]的略用。3詞組[道白:順乎情理的告白]的略用。
“道”部概義同字義,直接做解如下。
【導、導】( 金)( 篆)金文從道從又。小篆從道從寸。其義大同。在行進的前方就近一步步的引領,使其徑跡能夠入軌、上道、順勢而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