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詩文妙自改中來!」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23日】

據《容齋續筆》記載:宋代文學家王安石,為表達他懷念鐘山的感情,停船瓜州時,寫了一首《泊船瓜州》的詩:

京口瓜州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第三句中的“綠”字,用得非常好。“綠”本是形容詞,在這裡用作動詞。一個“綠”字,就把春風帶來的景象,非常形像地表達出來了。我們眼前立刻喚起了垂柳飄絲,芳草如茵,生機勃勃的江南春色。有色彩,有情態,顯示了景物的具體形像和變化過程。著一“綠”字,境界全出。聯繫全詩,尤其是最後一句,不難看出,作者想說的還有;一年一度,江南岸有了變化,一片盎然春意,充滿美好和歡樂氣氛。可是我在外面,又過了一年,現在離家已不遠,“只隔數重山”了,卻不知何時才能回家鄉與親人團聚,去過那江南一樣富有生氣的美好生活呢?思鄉懷親之情,躍然紙上。“綠”字之妙,不言而喻。

據說,王安石開始並不是寫的“綠”字,而是先用“到”,又用“過”,再用“入”和“滿”字。經過十幾次的推敲、改動,最後,從“春風何時至,又綠湖上山”兩句詩,得到啟發,才用了這個“綠”字。

古人講:“詩文妙自改中來!”其信然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