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與唐太宗的故事

唐武


【正見網2015年08月25日】

正史記載,李靖,原來是隋朝馬邑郡的官吏,李淵抓住了李靖將要斬了他,李靖大呼:“您起義兵,本為天下除暴亂,不欲成就大事,卻以私怨斬壯士嗎?”李世民極力求情,李淵就釋放了李靖。李世民就把李靖這個人才召入府中。

武德三年,李靖討伐蕭銑,唐高祖李淵因李靖進軍緩慢,秘密下令許紹斬殺李靖。許紹愛惜李靖的才能,為他請命,李靖於是豁免獲免死。

李靖平定了開州的反叛。唐高祖很高興,對公卿大臣說:“朕聽說使用功臣不如使用有過之人,李靖果然展露他的效力。”因而手寫敕書對李靖說: “既往不咎,舊事我忘記很久了。”

武德四年陰曆八月,蕭銑因為氣候正是秋天,江水上漲,三峽路險,認為李靖一定不能進軍,於是,休兵,不設防備。陰曆九月,唐朝大將都請求停止行軍,等到江水退,李靖卻乘蕭銑沒有準備,進軍獲勝。

蕭銑請求投降,各位唐軍大將都請求說:“蕭銑的將帥與官軍拒戰死守,罪狀既重,請籍沒其家,以賞將士。”李靖說:“王者之師,道義上存在弔死問孤、和討伐的責任。百姓既然受到驅使、逼迫,抗拒、死守豈是他們所願意的?應該弘揚寬大,以安慰遠近之心,蕭銑已降卻把他滅籍,只怕自此以後各城鎮,都會堅守不下,不是善計啊。”於是沒有處死降兵。江、漢地區,聽說了,沒有不爭著歸順的。

唐太宗即位後,貞觀三年,突厥各部落反叛唐朝,李靖率領三千精銳騎兵,出其不意,突然逼近突厥人。突降可汗沒有料到唐軍忽然到來,於是大為驚懼,說:“唐兵如不是傾國而來,李靖豈敢孤軍而至?”一天內數次被驚嚇到。李靖獲勝。唐太宗說:“昔李陵提步卒五千,不免身降匈奴,尚得書名竹帛。卿以三千輕騎深入虜庭,克復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足報往年渭水之役。”

突降的“頡利”可汗派使者入唐朝謝罪,請求帶著全國歸附唐朝。

唐太宗聽說李靖戰勝了突降的“頡利”可汗,很高興,說:“朕聞主憂臣辱,主辱臣死。往者國家草創,太上皇以百姓之故,稱臣於突厥,朕未嘗不痛心疾首,志滅匈奴,坐不安席,食不甘味。今者暫動偏師,無往不捷,單于款塞,恥其雪乎。”

御史大夫溫彥博妒嫉李靖的功勞,誣陷李靖軍無紀律。唐太宗大加責備,但赦免了李靖,賞了李靖的功勳。沒過多久,唐太宗對李靖說:“前次有人進讒言誣陷你,現在朕已醒悟,你不要記在心裡。”再次重賞了李靖。

後來李靖,功成隱退,活到了七十九歲的高壽。他的兒子也當了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