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

齊涼


【正見網2015年09月02日】

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宋景業

宋景業,通曉《周易》,會看天象。北魏末年,擔任北平太守。北齊顯祖高洋還沒當皇帝前,曾當過宰相,宋景業在晉陽說:“五月,東北方向的有水的地方,庶人會當上王,姓高的得天下。”東北方向、有水的地方,是指渤海。魏武定八年五月。高德政、徐之才勸說高洋順應天意,接受禪讓,建立北齊。

(《北齊書 卷四十九 列傳第四十一 方伎》)

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許遵

許遵,會看天象,他所預知的事,總是神奇地應驗。他擔任高祖的門客。

邙陰戰役,許遵對李業興說:“你是火陣,我是木陣。火勝木,我必敗。”果如其言。

許遵輔佐清河王岳。清河王岳被封王時,把這好消息告訴許遵,許遵卻說:“蜜蜂亦作王。”岳後來要去救援江陵,許遵勸他說:“您此行一定會導致後來的凶禍。您應稱病辭去這個差事,不要去。”岳說:“形勢不容我不去,正當與您同行。”許遵說:“我喜歡與活人同行,不打算與死人同路。”岳到了京城,果然死了。

顯祖無道一日比一日厲害。許遵說:“我推算一下此狂夫何時當死。不出今年冬天之初,我就見不到他了。”顯祖在當年十月駕崩。許遵在當年九月去世,果然沒有見到顯祖死的那日。

(《北齊書 卷四十九 列傳第四十一 方伎》)

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吳遵世

吳遵世,入恆山求道。過了幾年,忽然見到一個老翁對他說:“我傳授給你‘開心符’。”吳遵世就跪著接下了‘開心符’吞下,就會看天象了。

魏武帝將要即位,吳遵世推算說:“初登於天,後入於地。”魏武帝問:“這是什麼意思?”吳遵世說:“初登於天,當作天子。後入於地,不得久也。”果然如其言。

世祖曾以丞相的身份在京師居守,自己料定被皇帝猜疑,非常憂懼,謀劃將要起兵自保。吳遵世說:“不須起兵、行動,自有值得慶祝的大喜事落到您頭上。”不久,趙郡王奉太后的命令,宣讀遺詔,把皇位傳給世祖。果然象吳遵世說的那樣。

(《北齊書 卷四十九 列傳第四十一 方伎》)

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皇甫玉

皇甫玉,能預知別人和自己的命運,經常遊歷於王侯之家。世宗從潁川率軍而還,顯祖跟在後面。皇甫玉在道路旁邊觀看,對人說:“大將軍不作物,會是道北垂鼻涕者。”

顯祖隨後就即位了,他想試試皇甫玉的法術,故意用布蒙住皇甫玉的眼睛,讓他摸其他人。等到皇甫玉摸到顯祖時,說:“這是最大、最顯達的官。”摸到任城王,說:“官位應當達到丞相。”摸到常山、長廣二王,也說會很富貴,卻私下裡掐了他倆一下。摸到石動統,說:“這是弄痴人。”摸到供膳的人,說:“你的職業正好能得到好飲食而已。”

皇甫玉曾擔任高歸彥的宰相,說:“您位極人臣,但不要造反。”高歸彥說:“我為何要造反呢?”皇甫玉說:“不象您想的那樣,您有反骨。”

皇甫玉對妻子說:“(皇宮)殿上的人(的氣數),不過二年。”妻子告訴了別人,別人又告訴了皇帝。皇帝大怒,召見皇甫玉。皇甫玉對妻子說:“我今天去了,不能回來了。如果能夠過了中午,或許能活下來。”等到了中午,皇甫玉就被斬首了。果然象他自己預知的那樣。

(《北齊書 卷四十九 列傳第四十一 方伎》)

預知未來的北齊高人魏寧和陽子術

魏寧擅長推算。武成帝親自試驗他,都說中了。就拿出自己的生辰年月,假託為別人的生辰,向他詢問。魏寧說:“這個人的命極富貴,只是會在今年入墓。”武成帝大驚,說:“是我。”

又有一個叫“陽子術”的人,對人說:“犍子拍頭三十二。皇上的氣數,恐怕不過如此。”後來,武成帝駕崩了,正好三十二歲。正像魏寧和“陽子術”預知的那樣。

(《北齊書 卷四十九 列傳第四十一 方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