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寶跳牆



【正見網2015年08月17日】

這是個祖上傳下來的故事。

夜深了,老兩口睡不著,在床上嘮嗑。老頭說:“咱們墳地的東南角還埋著一罈子元寶,這是祖上留下的,我想該把它取回來了。”老太說:“是呀,可該取回來了。都這把年紀了,萬一有個事,該用上了。可是,怎麼取回來呢?”

正值夏天,臨街牆上的一扇小窗還開著,因是半夜三更的,老兩口說這話的時候,也沒防備。沒想到,有兩個賭輸了錢的賭徒,正垂頭喪氣的一步一拖的走在這裡。一聽到老兩口的談話,來精神了,“這不是給我們送錢嗎?”趕快回家取了工具,直奔老頭的墳地去了。

因是鄉鄰,誰家的墳地在哪裡,知道的一清二楚。很快找到了埋元寶的地方,三鎬兩鋤就掘出了一個罈子,兩人欣喜若狂,抱著罈子親吻個沒完:“老天看顧我們,又有錢玩了。”正高興呢,其中一人說:“咱們打開罈子先看看吧。”這時,兩個人才回過神來,冷靜地啟開壇蓋,伸手進去抓了一塊,光覺得手感不像是元寶,拿出來仔細一看,果真不是,又伸手掏了幾個,都不是:“啊,這哪是什麼元寶,全是一罈子僵強石(一種粘土壓製成的石頭)。”氣的兩個人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剛才那個興奮勁不知哪去了。“哼,他捉弄我們,我們把這些石頭全丟在他家院子裡。讓他看看他家的這些‘元寶’”。

於是,他倆把這罈子‘石頭’就抬了回去,隔著牆一塊塊的全丟到了老人的院子裡。

再說老兩口夜間睡不著,天快亮了才迷糊著。剛入夢境,就聽院子裡有響動,“咚、咚”一聲,兩聲,三聲......心想:誰往我家丟東西啦!穿衣起來一看,滿院子丟的是亮晶晶的元寶。他大吃一驚:誰把元寶丟到我們家啦!正納悶呢,這時,他忽然明白了:是不是我們夜間的談話被人偷聽去了,才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但是,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些東西在老人手裡是元寶,而在別人手裡卻是石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