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一字訣」及其他(共五文)

羅忍 摘錄


【正見網2015年08月18日】

一、一字訣

仲孫何忌問顏回:“有沒有遵行一個字,就能讓人更聰明、讓人更仁德的?”

顏回說:“一個字就能讓人更聰明,大概是‘預’吧,面對學問或各種事情,能預先多思考,不是會讓人更聰明嗎?一個字就能讓人更仁德,大概是‘恕’吧,凡事肯站到別人的立場想問題,把別人當自己一樣看待,這就是仁德了。所以說,很多事情,都可以從兩端來想,知道什麼是不可以的,不也就知道什麼是應該的嗎?”

二、如何是小人?

顏回問:“如何是小人?”

孔子說:“專門把別人的善行,說成壞事,還沾沽自喜於自己的辯才;內心狡詐陰險,還以為自己聰明絕頂;看到別人犯錯,就高興得要命;自己不肯虛心向學,卻動不動譏笑別人無知;這都是標準的小人行徑。”

三、光是知道,沒什麼用

顏回對子路說:“能力超過德性,而能得到善終的人,非常的稀少。所以我們要自己時時留心(去踐行善德)。”

孔子說:“知道這層道理的人很多,但多半不會去實踐、去真正要求自己,所以光是知道,沒什麼用。還要在生活中日日反省,確實做到才是。”

四、小人的言行特質

顏回問孔子:“小人的言行,有什麼一致的特質?”

孔子說:“君子是以他實際的行事作為,來說話;小人則只靠一個嘴巴、一條舌頭。所以,君子會在正義的事情上,相互批評、砥礪;但私下則相親相愛。小人則是在做壞事方面,相互依賴,卻在私底下彼此仇視。”

五、君子對朋友的相處之道

顏回問君子對朋友的相處之道。

孔子說:“君子對待朋友,如果覺得不對,一定當面直說。朋友的恩惠,再久,也記在心裡;朋友的錯誤,一點也不記恨。”

六、從自己做起

顏回對子貢說:“我聽老師說,有人自己不守禮法,卻要求別人一言一行都得合乎禮法,自己不修行德性,卻動不動用道德來指控別人。像這樣的情形,我們要好好自我內省,千萬別發生在自己身上。”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