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解讀古文

鍾華人


【正見網2015年09月29日】

現代人的古文解讀方式都是不準確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說一下現代白話文與古文的根本區別,現代文與古文有兩大區別:

一、現代文語法太多,太死板,像籠子一樣,將現代文固定死了。古文語法很少,非常自由,隨意而用。語法就是語言的法律、法則,是限制語言的,將語言秩序化的。沒有語法肯定不行,沒有語法那就形不成詞,組不成句,更成不了文章。沒有語法,無法表達,只是純粹一堆文字的胡亂堆積。所以必須有語法。

那古文與今文的語法差異在哪呢?

打個比方:法律是限制人的言行的。唯有在人心生惡,要做壞事的時候,才需要法律。

在古時候,人心很淳樸、善良,社會道德很高的時候,夜不閉戶,路不拾遺,那個時候幾乎是沒有什麼法律的,非常少,只有非常簡單的幾條王法。

而現在,人心不古,人心變得非常複雜,崇尚暴力,爾虞我詐,社會道德非常低,所以就必須制定許多的法律來全方位約束人,使人不做壞事。即使是這樣,還是不斷有人在鑽法律的漏洞,所以法律還在不斷地增多,不斷補充,最後將有一天,法律會形成一張天羅地網,將人類死死封住,人類將沒有喘息的機會。所以現代法律條文不計其數,以至於任何一個專業的律師和法官,都不可能記住所有的法律條文,一些律師自己犯了法自己都不知道,更何況普通人。

再打個比方:像綿羊、小鹿等這些很溫馴的動物,它們不會害人,所以將它們放回無邊的大自然,讓它們自由生活、奔跑就行了。唯一要防範的就是它們可能會無意中傷害了莊稼,所以只需將莊稼地防護起來,不讓它們靠近就行了。其它廣闊的天地,任由它們馳騁。

而對於豺狼虎豹等兇殘的動物就不行,就要將它們關進籠子中去。

以上兩個比方,不是很恰當,所要說明的就是:法律、規定是根據被施加對像的特性而制定的。

這個原理可稱為多重法則。

就像法律,它其實是建立在人類道德法則之上的第二重法則。人類自身的道德是第一重法則,它是源自於人類自身的內層法則,這個才是根本。人的一切言行都是受人心道德所約束的,在任何法律看不見的地方都是如此,只有當人心道德不行了,不能約束人的言行時,才需要第二重法則來繼續約束,就產生了法律。

第一重法則所無法約束的部分,就會溢出。這溢出的部分,就沒有法則來約束了,就會胡來,失去秩序。那麼就需要第二重法則來約束這溢出的部分。

所以第一重法則強大時,第二重法則就弱小,第一重弱小時,第二重就相應強大。若第一重法則足夠強大,足以約束一切時,就不需要第二重法則。所以人心道德高尚時,法律就少就弱,道德不行時,法律就多就強。

古文和現代文的語法就是如此。語法相當於文章的二重法則,制約於文章一重法則的溢出部分。那一重法則是什麼?一重法則就是文章的基本構成元素其本身的道。

法律的最基本施加對像是人,是制約人的二重法則,人本身的道德是一重法則。

那古文和現代文的基本構成元素是什麼?這就引出了古文與現代人的第二個根本區別:

二、古文的基本構成元素是字,現代文的基本構成元素是詞。將古文拆開,是一個一個的字(除典故成語外),解讀古文必須一個字一個字去讀。而今文拆開,最小只能拆成一個一個的詞,再拆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詞雖然是由字構成的,但字和詞的區別太大了。打個比方:就像原子和分子。分子雖然是由原子構成的,但是它們的能量相差太大了。一小顆原子彈可以摧毀一座城市,而同樣份量的炸彈,只能炸很小很小的一塊地方。

古文的字和今文的詞,其能量、內涵的懸殊就有這麼大。

中華是道傳文化,源於道,上古傳說中都是人神同在的,神秘莫測,不可用人類今日之狹隘智慧去妄自揣測,當年倉頡造字時,“天雨粟,鬼夜哭”,中華文字便是如此,源自於道,高深莫測。

要了解古文的字本身所隱含的道,要解開這個字,得從這個字的源頭開始,這個字是怎麼造出來的,得查它的字源,查它的甲骨文、金文,隸書等,看它的起源和發展演變,看它最原始的字形,看它造出時,是由幾個部分構成的,由哪些偏旁部首和基本元素構成的,了解了這些,才能明白它的本義。

知道了本義是第一步,這是解開了這個字的道源,還要結合這個字的道統和演化去解讀它後天的過程和內涵。

首先根據這個字的本義,根據它的道源,去無限拓展和引申,這就是這個字的先天內涵,是它本義所涵蓋的範圍,是它的能量場。就像一塊磁鐵一樣,這塊磁鐵就是這個字本身、本義,而它所引申、拓展了來的意義,就是這塊磁鐵周圍的磁場,可延伸至無限遠,越近磁力越強,越遠磁力越弱,直至慢慢淡化消失。凡進入其場範圍內的,都受其磁力作用。

然後還要結合這個字的道統和演化,發展過程中產生的變化,生成的一字多義,通假字等去解讀。這是後天附加內涵。

個人認為:字的先天內涵才是最純淨的。後來附加的這些,其實是對字道的污染和變異,是對字先天內涵的污染、強加。但歷史發展到這一步已沒辦法倒回去淨化字義了。

就如道家認為天地萬物是由陰陽二氣和合而成的,道生萬物,萬物中都含有道,都含有陰陽。那麼這個陰陽二氣就可看作是道源,看作是天地萬物的本義,然後根據這個本義去拓展,去引申,就生出了天地萬物,生出了大自然和整個世界。那這個道源所生出的整個自然和世界就是它的內涵,它所涵蓋的範圍。

所以古文中的每個字它所拓展、引申,所包納隱含的內涵,就是一個世界。這個字的本義、來源,就是生成這個世界的道源,這個字就是這個世界的王和主宰。用了這個字,就牽動了這個世界,等於把這個世界引用了,這個世界有它自身的道和法則,有它自身道所生成的多姿多彩的萬事萬物,等於把這一切都牽用。

而現代文的基本單位是詞,它的意義基本是固定的,單一的,它有單一固定的指向,而古文的字的內涵,則是向所有方向無限擴散的。詞是由字構成的,雖然字的內涵非常大,是一個世界,但是字一旦構成了現代的詞後,就將意義和方向固定下來了,單一化了,內涵大部分都失去了。

打個比方:古文的字是天上的飛鳥,水中的游魚,是活的。而現代文的詞,就是鳥籠和魚缸,是固定死的。古文的字可在它的能力和內涵範圍之內,無所不在,任意翱遊,隨心所欲。而現代文的詞只有一個固定的狹小空間。

所以古文的字,它本身就包納著巨大無邊的內涵和道,也就是說它的一重法則非常強大,所以它的二重法則就相對很弱小,因此古文的語法非常簡單、自由,隨意而用。

而現代文的詞,它的意義和內涵固定住了,非常單一,自身的道法太狹隘弱小,也就是一重法則太弱小,所以二重法則就相應強大,因此現代文的語法非常龐大、死板。

以上則是古文與現代文的兩大根本區別。

了解了其根本的區別後,接著就可以根據不同,制定最合適的解讀古文的方案了。

古代儒生,從小學習古文,都是靠背、靠讀,通過慢慢積累,而形成對古文的心靈感應,形成與古文內涵的對應和共振。也稱作書讀百遍,其義自現。

古代的私塾老師教小孩的時候,一開始就讓背,根本不講意思,不作任何講解,只是一味地要求背。小孩剛開始也是根本不懂,一竅不通,背熟後也不知什麼意思。但幾年背下來,這種對古文的感覺就在小孩的心中不斷孕育,孕育到一定的時候,當將四書五經等全部背熟了以後,就種感應就產生了,就一下子全部通了,全部懂了。

到這個時候,再拿起古文來,就直接能夠感應了,直接懂了,像第一語言一樣,根本不必去通過翻譯成白話來理解。

這是古人學習古文的方式,現在人學習、解讀古文的方式是先將古文翻譯成白話文,然後來理解。現在基本全部都是這種方式。

這種方式對嗎?肯定不對。前面說了古文與現代文的兩大根本區別,古文是活的,現代文是死的。

打個比方:古文就像是一條河流裡的游魚,將它翻譯成現代文以後,相當於將這條魚抓起來,裝進魚缸中,從而丟失了整條河流。

因為古文中字的內涵是非常大的,非常寬廣的,而現代文的詞含義就固定下來了,是固定死的,將古文翻譯成現代文,那麼內涵就大部分丟失了,得到了魚缸而丟失了河流。

我們從史料中可知道,古人讀書的時候,搖頭晃腦,抑揚頓挫,情不自禁,現代人不理解這些,現代人讀書永遠不會情不自禁地抑揚頓挫,搖頭晃腦,因為現代人根本無法體會古文的精微與玄妙。等哪一天,你能夠真正感應到古文的內涵和微妙時,能與古文相通時,你也會讀得情不自禁地搖頭晃腦,心中生出莫名的喜悅。

古代儒生學習古文,那是經過多年痛苦的積累和孕育,才能達到相通、豁然開朗的。現代人根本沒有這個時間去從頭積累、孕育,對古文又理解不了,而翻成白話,內涵又都丟失了,變得枯而無味。

那現代人應當怎樣解讀古文?

這裡有一個比較取中的方法,且稱其為會意法。

讀通古文首先必須明白“兩境”。

何謂兩境?其一曰語境,其二曰意境。

語境就是古文通篇文字所表達的整體意思範圍以及作者寫文章時所處的環境。意境就是古文背後所表達引申出的內涵。

打個比方:古文是河中游魚,那語境就是河流,游魚雖然是活的,但無論怎麼游,都不可能游出河去,河是它的範圍。所以古文文字所表達的內涵雖然無限寬廣,但不可能超出語境,在語境範圍內的內涵都可保留,超出語境的內涵都得捨出。

如果順著這條河流一直追尋下去,可能會發現世外桃源,河流流入桃源中消失。或者追尋下去,會發現河流最終流向了大海。這個桃源和大海就是古文的意境。

古文的表達和內涵,雖然是無邊無際的,但並不是每篇古文都有意境,也並不是每篇古文的意境都像大海一樣沉長高闊、廣袤無際。這取決於寫文章的人的層次和境界,取決於他的智慧和容量。如果作者的智慧和容量像大海一樣廣袤無邊,那麼他寫的的文章內涵和意境就是無邊的大海。如果作者的容量和智慧,只有魚塘那麼大,那麼他寫出的文章內涵最大也只能是魚塘,這隻與作者的修為境界有關,與古文無關。

也並不是內涵如大海的文章,人人都能讀出整個大海來。這取決於讀者的智慧和容量,只與讀者的修為境界有關。如果讀者的智慧和容量只有魚缸大小,那麼意境如大海的文章,他只能讀出魚缸來。因為他只有這容量,內涵再大,他頂多也只能舀出一魚缸的海水來。

所以古文的解讀非常重要,我發現現代人解讀古文尤其是那些聖人的經典,都是把大海裝進了魚缸裡,而且將這當作了全部大海。

所以古文要用會意法來讀,那什麼是會意法呢?

前面說了,古文是河流的游魚,如果翻譯成現代文來解讀,就相當於將魚抓起來放進魚缸中,丟失了整條河流。

會意法就是,飾意於魚鉤。然後將魚鉤投入河流之中,魚就上鉤了。

所以必先弄清語境。語境就是河流,游魚再怎麼遨遊,都不可能游出河流。弄清了河流後,再在河流中放鉤,這就是會意,魚自然就上鉤了。所以會意,先必了解語境,正如,如果在後院的水井中放鉤去釣河魚,這肯定是不行的,會錯意了,釣魚必先摸清河流的範圍,再來投鉤。

會了意,魚釣上來後,那麼這篇古文的表面意思和內涵就明白了,語境就清晰了起來,就知道了這條河流的來源和流向。再順著這個河流去追尋下去,可能就找到了神秘的世外桃源或廣闊無垠的大海,這就是河流的意境。

所以會意法讀古文,其實就是通過釣出活魚,來釣到整條河流的和河流背後的整個大海。

現在舉個例子,以會意法解讀一下《中庸》的開篇第一句:天命之謂性。

第一步了解整篇的語境和成文環境,這個寫出來太長了就在此不提。然後在這個語境範圍內垂鉤。

通篇語境了解好了以後,就知道了釣魚的大概範圍了,這時就可以下鉤垂釣了。

但在下鉤之前必須得先下餌,將魚引過來。那魚餌在哪?魚餌就是先將這句古文的本義翻譯成白話,不作任何修飾,直翻,表達出最純真簡單的本義就行。然後再回過頭來,將這段白話文投進語境範圍內引魚。

這句翻譯成簡單直白的白話就是:天生的稱為本性。

現代人讀古文到這一步就算是完了,這樣古文的內涵就大部分丟失了,非常可惜,變成了枯燥無味的白開水。

而會意法解讀,到這一步只是剛下好了餌,接著還要用這魚餌和魚鉤去把魚釣上來。

怎麼釣?得找出這句話中的關鍵字眼來,也就是得找出這句話的靈魂,這句話能不能活,全靠它,它就是游魚。我們找了一下,發現這句話的字眼是“天命”二字,這就是這句話的游魚,得釣它。有的一句話中只有一個字眼,而有的可能有幾個字眼,這個一般人憑感覺就能分辨了來。接著就是往這個字眼裡下鉤釣魚。

怎麼釣,最關鍵的時候到了,到了這一步就是考驗釣魚者的技術和方法了。

得先將這個字眼拆開,拆成最基本的單位――字,“天命”可拆成“天”與“命”。接著就是一個一個地去解這些字。

怎麼解?得查這個字的來源,和道統,查它的造字,查它最原始的字形,查它的甲骨文。再將原始字形拆成零散的偏旁部首,再將這些零散的部首組裝起來,這時這個字的本義和道源就明白了。我們來查一下“天”字。甲骨文的天“ ”,是在大“ ”的頂部加一圓圈 。 《說文解字》中說:天,顚也。至高無上,從一、大。

查到了字源後,就知道了“天”字的本義了,表示高處,至高無上,這就是“天”字的道源。

然後我們再來引申、拓展。

從至高,我們可以引申拓展出,:

一、 空間上的至高,如天空。又可進一步延伸,拓展出方位上的至上,如天頭。
二、 時間上的至高,即元始、初始。如先天。
三、 層次、境界上的高,如天國。
四、 地位的至高,即帝王。如天子。
五、 並由時間、境界、地位以及其它意識形態上的高,模糊拓展出生育萬物大自然和主宰人類的神,如天工、上天。
六、 引申擴展出一切能存在於意識形態中的全方位的至高,至理想狀態。如天道、天人合一。
七、 還有介於一至六之間,沒有明顯概念邊界的模糊內涵,或在一至六之外,人類還沒有涉足到的內涵,這部分稱為未知內涵,有待人類去拓展等等。

這樣引申拓展下去,“天”字的內涵已擴展到整個宇宙了,全方位了,這就是“天”的先天內涵,也就是“天”的道所生出的世界。

然後我們接合語境來篩選,將語境之外的內涵都捨掉,語境內的都保留。最後我們完全捨去了一和四。全部或部分保留了二、三、五、六和七的未知內涵,並將它們都結合在一起,模糊其邊緣概念,留下神意所在。

這樣就將“天”字會了意了,“天”字釣上來了。

接著釣“命”字。用同樣的方法,不再重複。

最後得出“命”字保留的部分內涵有:造化、由至高者制定。

這樣將二字結合起來,內涵就出來了,這句話就活了。

這就是會意的方法來解讀古文。簡單點來說,古文是活的,如果想從A點達到B點,對古文來說,它是沒有路的,是活的,它只有起點和目地,沒有固定的路,但哪都是路。而現代文就是一條固定的路。

會意法讀古文,就是先走出一條固定的路,走出這條固定的路目地是明白起點和目地所在,找到根本方向,不至於迷失。方向確定了以後,再把這條路給鏟掉,使沒有路了,大道無形,只剩下方向,任意而行。

這句話意會了以後,接著就是沿著這個語境去追尋,找到它背後的意境。

這句話根據它的語境追尋下去,會發現它的意境歸於了大道之中,涉及到大道造化自然萬物的方式和過程等等,涉及到自然萬物的起緣等等,牽扯到天人合一、返本歸真的內涵,若具體細說,將牽扯到很多、很大,篇幅有限,本文就不具體解讀了。在後面文章中解讀《中庸》的時候,將會具體解讀意境,敬請等待。

古文所能表達容納的內涵是無限的,凡人思想所無法企及的地方都能表達。但凡人作文章,並沒有如此大的內涵,因為這是由作者的層次境界,智慧容量所決定的。歷史上唯有至高至聖的真道神人等,才能作出內涵博大無際的文章來。也唯有這樣的經書神作,才需要用上面列出的會意法來一步步解讀。

而對於一般的文人學者的文章,就完全沒有這個必要,因為它內涵不會有如此博大。

所以古文其實某種意義上去認識,它也是一種修行,因為它有自己的道,非常博大深遠,與人的修為境界是緊密相連的,人的境界層次越高,智慧容量越大,他所寫出來的,他所能讀出來的古文的意境就越博大、深遠。隨著境界的提高,智慧的提升,對於古文的運用和讀寫也會越來越得心應手,隨心而用,直至“從心所欲而不逾規”,“筆落驚風雨,文成泣鬼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