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思想中那些不易察覺的「私」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5年11月14日】

近日,看了師尊《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後,我為自己的差距著急,想讓自己的境界每天都有提高。當我這樣想時,師父便不斷的點化我,讓我看到了一個個思想中那些不易察覺的私。

這兩年,大陸的經濟直線下滑,什麼生意都不好做。我心裡卻有一念:別人生意不好做,我的生意不受影響,我跟別人不一樣(事實上影響真的不大)。這兩天,我突然對這個問題有了深層的思考:“為什麼我跟別人不一樣呢?為什麼我的生意就不受影響呢?”原來,我的心裡時常會冒出一個念頭:“這些年,我給大法項目沒少出錢,因此,在別人生意下滑時,我不應該受影響,大法會回報我的。”

這不是私嗎?這不是在和大法討價還價嗎?這念頭藏得很深,到自己生意要下滑時,它冒了出來,讓你感覺心裡有底:你曾為大法項目付出那麼多錢,現在該回報了。這個私藏生命的深處,不動聲色的操控你,只是它表現的很狡猾,時隱時現。於是,我在驚醒的同時,看到這個私的醜陋,發正念徹底清除它!並跟師父說:“我為大法項目付出是純淨的,不求任何回報,我要徹底去掉這個骯髒的私!去掉,徹底去掉!!”

前兩天,周圍有個同修住院了,去看他時,他只是哭。之前,我有種預感:他可能要被病業迫害,因為他不是很精進,學法少,煉功少,也不訴江,自己還覺得不錯,這些年本地出現過幾例這樣被病業迫害的同修。我想,這樣的同修舊勢力在正法的最後怎麼會放過呢?同修住院後,負面議論很大,有的說:“這是他自己作踐的,帶修不修,拿修煉當兒戲……”還有的說:“平時做三件事咋樣?自己還不清楚嗎?被病業迫害了,才想起求師父……”過程中,我心裡也很沉,感覺可惜和無奈,也有怨恨,覺得該同修這些年實在太差,沒白沒夜忙生意,發正念倒掌,看不到精進的表現,邪惡怎麼會放過他呢?

我的這個認識,師父借一個同修的嘴棒喝了我:“你這個認識,倒讓舊勢力高興,很符合舊勢力口味,舊勢力會說:‘這麼多大法弟子都指責這個同修,我們干對了吧?’這認識和舊勢力有什麼兩樣?為什麼不找自己?”我猛醒,一下子看到自己的私:自己一直在用“觀念”衡量該同修,覺得他不精進,被迫害也是情理之中,這是用“不行就淘汰”的舊宇宙理在衡量同修,這不是站在舊勢力一夥了嗎?我立即解體這個觀念,改變認識:同修被病業迫害,一方面我得找自己不足的地方,跟上正法進程;另一方面,要幫助同修多發正念,不承認這種迫害,同時在法理上和他交流,而不是看其缺點和指責抱怨。我這樣想時,就覺得全身能量很強,發正念時也能靜下來,有種殊勝感。

還有,我在不斷精進的同時(其實和精進同修比差遠了),心裡總有一念:“我這麼精進,圓滿是沒問題的。”甚至,有時用法衡量自己:覺得該做的都做了,該付出的都付出了,結束那天,不會拉下。近日,我忽然悟到,這想法不對呀?師父在多處講法中告訴我們:要無私無我。我想的圓滿背後是什麼?是熬出頭了,離開人間苦海“我”的解脫,而不是把救度眾生放在首位,精進背後有明顯的目地性,這夠新宇宙生命標準嗎?

每一次,我為大法項目的付出,都會油然升起微微的一個念頭:那就是:和“威德”聯繫起來。覺得自己比別人做的多,出的錢多,付出的大,師父說的那些“大果位”和“高境界”,我也會“理所當然”的在裡面,因為我已經付出那麼多了。這不是和師父討價還價嗎?我感到很汗顏,大法弟子呀,有一點私,都帶不到新宇宙中去,這個根本一定不能忽略。

以前,每次發正念時,我都加上一念:“清除自己身體裡老病死的魔,讓三界的物質對我不起任何制約作用,讓我的面貌年輕再年輕,成為講真相的素材。”近日,我發現這一念很不純,有很強的自我性,“年輕”的背後是私,想讓人誇獎我修的好,多虛榮啊。年輕了又能怎麼樣?永遠當人嗎?大法帶給你的美好是不知不覺自然而來的,還用去“求”嗎?人的表面再好,最後都得扔掉,能帶走的,只有純淨的心和無私的境界。

寫出近日一點體會,意在交流。並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