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人定勝天」 (上)

古光


【正見網2015年12月22日】

中共竊政以後,不但把漢字簡化了,失去了原有的內涵,而且把許多詞語也歪曲和曲解了。例如:把嫁乞隨乞,嫁叟隨叟,說成: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把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說成: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特別是牽扯到神佛和輪迴轉世的詞語,中共全給篡改了。如:三生有幸,指的是前生、今生與來生,中共卻曲解為是很高興,很幸運的意思。

現在的詞典中把“人定勝天”解釋為:人能戰勝大自然。這正是共產邪黨戰天鬥地的狂妄邪說。

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都是敬畏天地。就連古代的皇上都稱為天子,是老天的兒子,一切要聽命於天。在過去的八卦中,皇上顯位於九五之尊,也是九六爻之下(六爻為天),所以過去皇上登基叫做:位登九五。

“人定勝天”原意理解為:此詞來源於周朝姜尚、姜子牙那個年代,原來的詞由五個字組成,是“人定能勝天”,後來不知道什麼年代,省去了一個“能”字,變成 “人定勝天”了。

“人定勝天”中的人字,沒什麼含意,就是指人了。
“人定勝天”中的定,非指一定、肯定的意思,而是戒、定、慧中的那個定,是指定力、入定。“人定勝天”中的勝字,非是戰勝和勝利的勝,而是超過和增長的意思。
“人定勝天”中的天,非天地的天,而是指天命的天。

孔子說:五十方知天命。是指人有三命:上曰,天命;中曰,宿命;下曰,陰命。

天命:有增有減,人若積德行善,吃虧忍讓,救人於危難之中,就會增長天命。要是學佛修煉,那功由師父來演化後長在天命上,在大法中修煉還會改變宿命,不僅不歸原來的高級生命管了,還會得到更大的福分與無上榮耀。

反之,幹壞事就有損、有減天命,說到這裡我想:就應該明白“人定勝天”的原意了吧。

“人定勝天”中的定:是指人在冷靜或者定下來的時候,從人的本源發出來的想法都是善的,都是增長功德,增長天命的。所以孟子說:人之初,性本善,也就是這個意思。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