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才顯示 當下受辱

古光


【正見網2015年12月26日】

有兩位秀才進京趕考,走進一飯店吃飯。女老闆熱情迎上去與二位打招呼問道:二位公子貴姓呀?請進來吧。為了顯示才華,一秀才答道:弓長十八子。女老闆說:原來是張、李兩位公子,快,裡邊坐!二位公子落座後,問女老闆:大嫂(本應叫大姐),您貴姓呀?女老闆說:橫日掛金鉤。兩位公子對看一眼後,都無語。

吃飯間,一公子看見一匹馬在街上搖尾奔跑。說道:風吹馬尾千條線。另一位也不甘示弱,看到牆上掛著一副龍畫,便對道:日照龍鱗萬點金。女老闆聽到後,對二位公子說:你數過那馬尾是千條嗎?你也數過那龍鱗是一萬個嗎?二公子說道:請教大嫂了。女老闆說:風吹馬尾條條線,日照龍鱗點點金。三人正說話間,進屋一女孩趕緊說:老巴大嫂呀,我嫂子快要生產了,您快過去吧!女老闆隨著小女孩走了。過一會女老闆回來了。二位公子說:原來大嫂姓巴呀?女老闆回答說:是的!爾說弓長十八子,吾對橫日掛金鉤。若非西院添人口,不知二位羞不羞。

兩位公子聽完,羞愧無語。

古時的讀書人,重視的是人品與道德。所以習武的講武德;學醫的講醫德。那麼有文化的人更要講道德與文風。所以自古有個說法:文如其人。就算是有真正才華的人,如果恃才傲物,視天下人不如己,也只能自取其禍或自受欺辱。

例如:三國中的楊修,有超人的才華。只因自恃其才,而招來殺身之禍。所以讀書人應該謙卑,忍讓、誠實、寬容,那才是有文化人的高尚品德,也會贏得他人的尊敬。

如今那些自視為文人的錢客、政客、五毛們為一點蠅頭小利出賣自己的良知,不顧廉恥在中共官方網站大肆污衊法輪功,為邪黨歌功頌德,不僅妖言惑眾、欺騙民眾、毒害眾生,這一惡行還會為國人所不齒,更是助紂為虐,必會招來惡報臨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