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不陷名利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04日】

清朝有位年輕畫家童二樹,愛梅成癖,少年即開始畫梅花。由於他善於把握梅花冰姿玉骨的特徵,所畫之梅,疏枝橫空,暗香浮動,使吟花詠月者,見其“麗”;孤峭清高者,見其“傲”;嫉世憤俗者,見其“潔”。文人學士上門求贈,更是絡繹不絕。令丹青妙手,彩筆難停,揮毫不止。

仲春時節,童二樹為求仕途,前往燕京,參加科舉會試。行至考場門前,驚見監試官挺腹傲立,張牙舞爪,對前來應考的漢族舉人,逐一搜身。童二樹大惑不解,悄問旁人,那人回答說:“恐有夾帶。”童二樹聽罷,十分氣憤,揚眉暗斥:“如此以盜賊而待書生士子,可恨可悲!”說罷,轉身拂袖而去。

童二樹回到書館,余憤難平,當即鋪紙濡墨,揮筆幾圈,畫就傲雪寒梅數枝,並在右上角,題寫打油詩一首:

左圈右圈圈不了, (這個圈指梅花的形狀)
不知圈了有多少。
而今跳出圈圈外,
恐被圈圈圈到老! (這個圈喻陷身於名利)

文朋詩友見其寓志於畫,深為其不隨濁流、不肯俯首而讚嘆。他的這幅“映雪寒開,志惟深遠"的憤世之作,因能給人以骨氣和力量,而被爭相傳頌。

(事據清代童二樹《題畫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