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醉畫松風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16日】

明朝成化年間,有位被皇帝譽稱“畫狀元”的吳偉,擅寫人物山水。其人物畫,奇逸瀟洒,以秀勁見長;其山水畫,落筆勁健,氣勢奔放。

吳偉幼年失去父母,流落江夏(今武昌)在街頭賣畫。由於他藝技不凡,二十歲被召入宮中作畫。

有一日,頗嗜書畫的明憲宗朱見深,召他入宮,命其構思三日,作《松風圖》一幅。

是日,吳偉喝得醉意惺忪,由畫僮扶著,踉蹌入宮,取筆作畫。他故意將墨硯碰翻,眾人正為他捏把冷汗之際,只見他嘻嘻一笑,順隨墨汁流動之勢,大筆揮灑起來。

頃刻間,紙上風雲慘澹,松林疊翠,如波似浪,一幅神奇絕妙的《松風圖》便呈現在眾人面前。

憲宗展目細覽,驚嘆不已,撫掌贊道:“真仙筆也!”當即御賜他為“畫狀元”。

可惜吳偉一生,只活了四十九歲,但他給後人留下的《雪窗讀書圖》、《龍江別意圖》和《雪漁圖》,或明志,或抒情,或描繪江南秀麗景色,乃是神州藝術宮殿的瑰麗珍寶。

正是:
但凡奇人,必有奇行!
潑墨作畫,眾皆詫驚;
暫難理解,切莫妄評;
神馳八極,任意縱橫;
頃刻畫就,超凡絕倫。
人材難得,茫茫紅塵;
都來留心,關扶精英;
精英輩出,國賴鼎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