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鐸魯斡責子聚財

吉光羽


【正見網2016年01月23日】

耶律鐸魯斡,字乙辛,是遼代重臣。他在遼朝任官多年,開初曾擔任同知、招討使等職,遼道宗大安五年(1089),任南府宰相,一直到壽昌初年(1095)退休回鄉,前後任宰相之職有五、六年。

耶律鐸魯斡雖然身居要職,卻廉潔節儉,重義輕財,從來不聚斂財物。他當官的時候,所到之處,政聲都很好,屬下的官吏、百姓,對他既敬畏,又愛重。他退休回鄉家居後,仍然絲毫也沒有改變其重義輕財的品格。

耶律鐸魯斡的兒子耶律普古,擔任烏古部節度使,見父親已退休,便派人去接父親到自己任所同住。耶律鐸魯斡因退休後,家居無事,便欣然前往。他來到耶律普古的官衙中,見兒子積聚了許多的財物(《遼史》本傳稱其“積委甚富”),不禁對之大為不滿。耶律鐸魯斡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你離開親人出來做官,應當力圖使國家昌盛富裕,百姓安居樂業。現在你做事不遵從正道,不能一心為國為君,而是貪圖財富,你實在是辜負了我對你的殷切期望!”(正史記載耶律鐸魯斡的原話是:“辭親入仕,當以福國安民。為事枉道欺君,以苟貨利,非吾志也。”)因為不滿於耶律普古的所做所為,耶律鐸魯斡不肯住在兒子那裡,仍然命來時的車駕,將他載回家中。

耶律普古卻聽不進父親對他的忠告,仍然執迷不悟,後來終於被強盜所殺。他貪圖財物,終於為財物而丟了性命,結局何其悲慘。如果耶律普古好好聽從父親的教誨,肯定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遼史•耶律鐸魯斡傳》)

正是:
天道好還,
無往不復。
轉了個圈,
回到原處。
多少貪官,
聚金滿屋;
直到懲處,
一切全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