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樂團日記:配合之玄妙 存乎一心

宇音圓


【正見網2016年02月01日】

師父說:“修煉是你們自己的事情,怎麼樣做好,怎麼樣和大家配合好,那是你要走的路。”(《二零一五年紐約法會講法》)

配合之美

音樂老師一再的要求我們要傾聽他人的吹奏,把自己的樂聲融入他人之中,也就是說,互相之間要配合。一天,我們聲部的幾個人在一起合練一曲三重奏。突然間我在吹奏伴奏的音符時,在注意傾聽他人的主旋律時,感到一種說不出的美妙。由於在伴奏時,沒有和主旋律搶鏡頭,才能體現出主旋律之美,由於襯托出了主旋律之美,伴奏的樂聲也變得輕快,悅耳,有一種輕如耳語般的美妙。這給我很大的啟示。

境界之美

配合是一種境界之美。因為它符合了宇宙的法理,所以它的美來自內在。當你願意和著意的傾聽別人時,你的心變得寧靜,所以你的吹奏反而變得祥和,好聽,從而能容入整體。以往,我吹奏時,聽到的是自己的聲音,總是想自己如何吹的更響,不自覺的把顯示心暴露無遺,試想,這種充滿執著的聲音能好聽嗎?

綠葉之美

配合實際上體現在我們修煉中的方方面面,不僅是樂隊的演奏,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當然,配合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整個樂隊的表現 。配合的好,往往會出現奇蹟。

音樂老師在給我上課時,時時都提醒我們要配合,​​要傾聽。每當我們只顧著自己吹時,吹出來的都是雜音。而當我們傾聽和配合時,吹出來的聲音截然不同。配合的好難道不是一种放下自我後的自在如意嗎?

仔細觀察一片綠葉,上面有許多美麗細小的紋路,所以,配合也需要用心和細緻。做一片綠葉,也美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