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佛前夜讀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2月24日】

元代末年,著名詩人、畫家、篆刻家王冕,出身貧苦。七、八歲時,父親讓他放牛,可是,他卻跑到學校,站在教室外面聽課。凡是課堂上講的東西,他聽了都全能記住。

由於他專心聽課,牛跑到什麼地方,他也不知道。傍晚,回到家裡,父親問他:“牛呢?"王冕答不上來,因為他到處找也未找見。這時,忽然有人拉著牛進了他家,怒氣沖沖地責問:“你們為什麼不看管自家的牛?把我家的莊稼,糟踏得不像樣子啦!”

王冕的父親氣壞了,當著這個人的面,把王冕狠狠地打了一頓。

可是,以後王冕還是照樣去學校聽課。王冕的母親,只好對他爸爸說:“這孩子想念書,想得都著迷了,還不如隨他的便吧。"從此,王冕得到父親的許可,搬到佛寺裡去住。夜間和尚們都休息了,王冕自己悄悄走進佛殿,坐在泥塑佛像的膝蓋上,打開書本,借著佛前的長明燈念書,每每一讀 讀到大天亮。夜裡,佛殿裡空空蕩蕩,陰森可怕,那些怒目金剛羅漢,在幽暗的燈光下,更顯得恐怖。這種場面,不要說七八歲的小孩子,就是膽壯的大人,夜間也不敢進去。可是,王冕一個人在裡邊,專心致志地讀他的書,一點兒也不膽怯,好像沒有那些形像一樣。

(事據清代《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