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強調自我的心」

遼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2月27日】

“強調自我”在我地好像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細細看去,它可是嚴重阻礙修煉向前突破的難關。

頭些天,我和A同修切磋交流時,她主動的問我:“在修煉上,你看我在哪方面存在問題?”我當時很真誠的對她說:“你很強調自我。”聽後,她立即否定說:“我沒有強調自我。”我說:“你剛才是在問我,我當然要告訴你了,你說沒有,那也不能說什麼了。我也不能再說什麼了。”事情就過去了。

B同修也是,不高興人說。別人一看很明白的事,她不在法上理解,自己做的事已經很嚴重,別人跟她交流,她不但不接受,反而抱著人的理自圓其說,強調自我的認識。一天,我善意的和她交流,她根本聽不進去,呱呱說,不讓我說話,還大喊大叫的,那種強調自我的認識,壓倒對方的強勢,我真的是很少見。

當時,我心裡有點不痛快,也沒有氣,因不讓我說,就退一步不說了,也沒往前頂,只說了一句:“咱倆學法吧!”於是,學了兩講法,我就回家了。

通過和A、B同修切磋交流之事,深深的觸動了我,回家後,我用師父“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洪吟》〈實修〉)的法,反觀對照自己,我知道了,如果不能在法上和同修交流,就退一步,不向前頂,不激化矛盾,這是在法上,但很不夠,應該靜下心來,找一找自己:A、B同修為什麼跟我這樣呢?這種狀態為什麼在我面前表現呢?是不是自己在交流時,也有和法理上有擰勁的地方呢?

同修是一面鏡子,在交流時,我看到了A、B同修特別的“強調自我的心”,通過這面鏡子,反過來照自己,我照出了自己也有“強調自我的心”。不是嗎?當B同修呱呱說,不讓我說話時,“我還想說”,那“我還說”這是什麼心,不就是還想“強調我說的對”,把“自己的觀念”想強加給B同修嗎?這和師父講:“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我們不能用自己的觀念強加於別人。”(《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的法,不就擰勁了嗎?

我再往深處照,照出了“強調自我的心”的背後還埋藏著顯示心、妒嫉心、爭鬥心等等。於是我及時清除它。同時我悟到:學法是重要的,但不能在法上去認識,那你什麼都得不到,那才真是很可憐哪!

師父說:“大法弟子對待任何事情都應該正面對待,不要看人家不好的一面,總要看人家好的一面。”(《二零零三年元宵節講法》)。

因此,我要多學法,學好法,同化法,向內找,實修自己,提高自己的心性,轉變“強調自我”的觀念,去掉“強調自我為私的心”。用師父的法看同修的長處,真誠、慈悲、感恩、正面的對待同修與眾生,對待修煉中所發生的一切事,做到不動心、不動念、也不動情、順其自然,珍惜師父用巨大的承受與付出給我們延長的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時間,抓緊救人、多救人,在做好三件事中,昇華自己所要達到的“無私無我”的境界,圓融自己所應達到的法的每一層的標準。

一點認識,如有不在法上,請同修慈悲指正,謝謝同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