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醫案醫話:幾種特殊類型蕁麻疹的治療初探(二)人工性蕁麻疹(皮膚劃痕症)

明心


【正見網2016年03月05日】

典型病例姓名:
姓名:劉xx,女,46歲 首診:2014年9月23日
主訴:全身劇癢,搔抓後起一道道的紅楞,伴流涕、噴嚏一年余。
現病史:一年多來,患者經常感到全身發癢,搔抓後皮膚起一道道紅色的紅楞(風團),尤其夜間一脫衣服,冷熱交替也會誘發,過一兩個小時自行消失。經西醫給服氯雷他定、維生素C、複方甘草酸苷等藥物,病情時好時壞,近期加重,服前藥無效,為求中藥療法來診。現症見:體態豐滿,面色黯紅,語速快,聲音洪亮,鼻塞,流涕打噴嚏,食可,睡眠差,大便秘結成球,二、三日才便一次,舌紅苔黃膩而厚,脈弦數有力。
診斷:1. 人工性蕁麻疹(皮膚劃痕症)
2.過敏性鼻炎
治則:清熱涼血,祛風止癢,內清外散。
處方:荊芥連翹湯加味方
柴胡15克 生地30克 當歸尾30克 川芎15克
赤芍25克 白芍25克 桔梗15克 只殼15克
白芷15克 黃芩15克 黃連15克 黃柏15克
梔子15克 荊芥15克 連翹15克 薄荷15克
防風20克 甘草10克 大黃10克 桃仁10克
紅花10克 丹皮15克 水牛角30克
五劑,水煎服。
用法:水煎服,一劑分三回,早晚各一服。
二診:2014年9月30日,
自述:服上方五劑,皮膚瘙癢和劃痕已經基本消失,鼻炎已愈。
處方:原方5劑,繼服。鞏固。

按:在閱讀陳寶田先生所著《時方的臨床應用》時,俺第一次見到“荊芥連翹湯”。書中註明,引用的是日本《一貫堂》處方。陳老先生在書中詳細介紹了運用此方的寶貴經驗,在列舉了此方的辨證要點和適應證的同時,還在“臨床辯病”一欄根據每種病的特殊性詳細介紹使用經驗。

在介紹用此方治療蕁麻疹時的原文是“用於蕁麻疹時,以紅色蕁麻疹,作為投藥指征。筆者用此方治療14例紅色蕁麻疹,投1—3劑,治癒12例,其中防風用量為20克,當歸用量為30克”。俺在臨床運用此方的過程中增加了藥味和一部分藥物的用量,收到良好的效果。

此方融合了四物湯、黃連解毒湯、四逆散等作用是多方面的,俺在方中增加了水牛角和牡丹皮,取法犀角地黃湯增加清血分之熱的能力;增加了桃仁紅花,取法古人:“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增加活血化瘀之力,而且防止藥物過分寒涼,凝滯血脈的流通,這樣經期也不必停藥了;增加了大黃,一方面通腸腑解大便,有助於便秘患者症狀的改善,一方面與桔梗配合一升一降,對氣機的調暢起著重要作用。綜合全方,養血活血涼血,清熱解毒,祛風止癢,內清外散,最終使患者皮膚血脈恢復正常功能。(因用此方加減治療很多疾病收到佳效,以後會專題介紹運用“荊芥連翹湯”的有效病例。)

自從臨床應用此方治療人工性蕁麻疹(皮膚劃痕症)後收到良好效果,一般5劑藥見效,10劑治癒。比以往的方劑取效快捷。

個人目前的認識,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