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解詞〗系列解詞之五:覺悟

鍾華人


【正見網2016年03月18日】

【覺悟】

《漢語辭典》解釋: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醒悟。 如,人生覺悟。

◎說文解詞:

覺(覺):

〖造 字〗①爻:甲骨文“ ”=“ ”(陰陽相交)+“ ”(陰陽相交),造字本義:陰陽相交,天地萬物之生成、變化規律,是八卦的基本組成元素。

②“ ”=“ ”(雙手)+“ ”(爻)+“ ”(廟宇,太廟),造字本義:在太廟占卜;誠心詢問天意,揣測天機,探尋天道運行規律。

解說:在古時候,有一個最重要的思想稱為“天人合一”,貫穿整個中華文化。天人合一對於個人來說,是一種回歸自然,與自然相合一,能夠化育萬物,神遊天地的一種境界。對於整個國家和民族來說,就是天意(天道運行規律)在人間的反應和徵兆,給無明的人類以啟示,引導或警示人類,使人類走上正途,順應天道,不致於迷失墮落。如古人所說:“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就是天人合一思想在整個國家和民族的體現。如人類道德高尚,帝王有道時,會“天降五瑞”,出現太平盛世以示嘉獎;君王無道,社會道德墮落時,會“天垂異象”,出現天災人禍以警示人類。所以古人從帝王到百姓,無不敬畏天命,敬天信神。

古時候凡國家大事,尤其是先秦時期,如祭祀、喪事、遷都、征伐等等,都必須讓太卜在太廟南門占卜問天,預測凶吉,以揣測天意,順天而行。所以筮卜在古時候,是非常大的一件事,直接影響整個國家大事的決策,也是凡人與天相通,感知、順承天意的方式。

③覺:金文“ ”=“ ”(詢問天意,揣測天機,探尋天道運行規律)+“ ”(見:看見、發現),篆文“ ”承續金文字形。造字本義:在太廟誠心問卜於天,揣測天意,突然發現天機。
〖引申義〗①發現真相。如:先知先覺。 ②感知、認知。如:感覺。 ③睡醒。如:醒覺。

悟:
〖造 字〗悟:籀文“ ”=“ ”(陰陽相交於天、地、人三才,即造化天地萬物的法則)+“ ”(心)。造字本義:用心揣摩天地萬物造化的法則,探尋天機。

篆文“ ”寫成左右結構,形如一禪師手拄禪杖,盤腿枯坐。左邊為“心”(意為用心揣摩、領會),右邊上面為“五”(意為陰陽相交於天地,化為五行),右邊下面為“口”(言論、說出)。造字本義:一邊用心領會天道法則,一邊談論收穫和心得。

〖引申義〗理解、領會。 如:悟道。

〖覺悟〗將二字組合起來,元始意義為:用心領會天意,最終發現了天機。

內涵解讀:

“覺”與“悟”都有揣測、領會天機的含義,但側重不一樣。
“覺”重在結果,指經過潛心學習、領會後,突然發現了天機,豁然明白。“悟”重在過程,指正在體悟的過程,雖然會有所得,但還在過程中。

“悟”是過程,“覺”是結果,先悟而後覺。
佛、道兩家修煉,重在“悟”,悟貫穿整個修煉過程,修煉過程,也是不斷悟道的過程。修煉圓滿結束時,就是“覺”,成為“覺者”,也就是“佛”。

通過不斷地修行,不斷地悟道,嚴格按照經書中的要求去做,對照自己的一行一言,清除心中一切慾望、執著和私心邪念等,使心靈越來越純淨,境界越來越高,智慧也就越來越大,就能悟出經書表面文字背後的更深層內涵,悟到更高層的天機,知道凡人所不知道的理。

然後再嚴格按照所悟到的更高層的天機和法理去要求自己,繼續提升自己,隨著提升,就又能不斷悟到更更高層的天機和法理,這就是修煉提升的過程。如同人爬樓梯一樣,一步一步,越爬越高,越悟越高,直到最後到達終點,修煉圓滿。這時就完全“覺悟”了,也稱“開悟”了,頓悟世間一切,神目如電,看破一切迷障,天地玄機盡在眼底,這時修煉過程就結束了,不需要再悟。此時已得道圓滿,成為“覺者”,成為神佛,去往更美好的高層宇宙時空。

“覺者”來自印度語翻譯,原印度語讀作“佛陀”,意思是通過修行覺悟了的人,簡稱為“佛”。所以凡人修煉成佛並不是什麼玄乎其玄的事情,而是實實在在的真理,只是現代人讀不懂其中的天機,所以無法理解,斥為迷信。正如一群原始蠻荒民族,理解不了電磁波、無線電,也會斥之為天方夜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