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妙聯揚正氣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3月11日】

宋仁宗皇祐元年,進士文同,任湖州太守時,曾在一個除夕傍晚,微服外出,察訪民情。行至一條偏街窄巷,見一窮家小屋門前,貼著這樣—副春聯:“家有萬金不為富”;“戶養五子尚無兒”;橫批是“夫妻度歲”。屋內,一對老年夫婦,在暗淡的油燈下,對酌守歲,一片孤淒氣氛。

一打聽,才知這對夫婦,生有五個兒子,但都各立門戶,從不照顧父母。文同當即打發兩乘轎子,接這對老年夫婦,到衙門過年。

老人的五個兒子聞訊,立即趕到太守衙門,向父母請罪,搶接父母回家贍養。文同太守為這對老人,重新寫了一副春聯:“萬金難買歲月;五兒爭養爹娘”;橫批是“苦盡甘來”。

不久,文同有位朋友病逝,其子不孝,父死未埋,即欲納妾。文同令人送去一副對聯:“當孝子,做新郎,哭笑不得”;“守靈堂,入洞房,進退兩難”;橫批是“啼笑皆非”。朋友的兒子,讀罷這副對聯,無地自容,只得暫且打消了納妾的念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