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二十二):妄念中的人生

陸章


【正見網2016年03月27日】

二十九  妄念中的人生

現代人有太多的妄念,思維飄忽不定,忽而回憶過去,忽而幻想未來。說起過去啊!說起未來啊!這些名詞都屬於時間概念。今天社會上有著林林種種的時間觀念影響著我們的生活。科學界還有專門研究時間的科學家,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諸多時間觀念是經不起推敲的。

比如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說:我現在看到什麼了。我現在又聽到什麼了。但這個“現在”的觀念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就是不準確的。現在流行的心靈雞湯文化有個最流行的說法叫抓住當下,抓住現在,可是問題是何為當下呢?何為現在呢?我們怎麼樣抓住當下和現在呢?

網上有一個很流行的說法稱我們現在根本無法看到現在的太陽。理由是什麼呢?因為光的傳播是需要時間的,陽光傳播到地球上的我們眼中需要八分鐘,這意味著我們永遠看到的都是過去的太陽,所謂說的看見現在的太陽其實是八分鐘之前的太陽,而並不是現在的太陽。同樣的道理我們見到的月亮是一點三秒前的月亮,我們見到一英裡外的建築是五微秒前的景象,我們看站在一米之外的人也是三納米秒以前的景象,我們肉眼所看見到一切景象其實都是過去的景象了,這就有一個問題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看到現在呢?

時間是流動的,“現在”總是不停地消失,“現在”總是不斷地變成過去,未來也在不斷地變成現在,然後又即刻變成過去,那什麼時候是現在呢?時間要流到哪裡才會被我們抓住而成為現在呢?這就是生活中的這些時間觀念帶給我們的迷惑。

《呂氏春秋•察今》記述說有楚國人坐船渡江時把自己的劍掉到江中了,他馬上在劍掉下去的船舷上刻下一個標記,當船停駛下來後他就沿著自己原來刻下的記號跳入河中去尋找自己丟失的劍。如果我們把那個楚國人刻下記號的地方當成現在,我們又從哪裡去找到現在呢?人如果靠這種割裂的時間觀念來理解時間,想要抓住現在就真的有點像刻舟求劍一樣了。

我們觀察到的宇宙太空的景象永遠是過去的宇宙景象。人固定在大腦記憶中的知識和觀念也永遠是過去學習積累下來的舊知識。我們還經常會被過去的情感制約,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國家也經常要背負著各種歷史包袱。我們對未來的規劃與夢想常常是把過去換了件新裝,毫無新意。

無論是個人,無論是民族,無論是國家都逃不出歷史包袱陰影,所以耶穌經常講太陽底下無新事。陳舊觀念、舊時的情感無時無刻不在制約著人。比如馬恩哲學和達爾文進化論那都是幾百年前的老破爛了,到現在不還是食古不化,抱著不放。

這些經不起推敲的常人式時間觀念就不是先天的思維形態,先天的思維是超越時空的。

人可以通向光明,也可以走向黑暗,只是我們大多數人並非由先天本性來選擇人生,而是依靠各種後天的觀念行走在世上了。

在迷中產生的紛雜觀念使得大腦思維活動一直處在持續變化的意識流中。眾多沒有根的觀念,沒有歸宿的觀念是很不穩定的,不可能安頓我們的生命。我們只能無力地看著自己大腦中一個雜念接著一個雜念不間斷地出現和形成,這種思想的流動狀態,被學者們稱為意識流,意思是思維活動是像水流或者氣流一樣的奔流不息、片刻不停,完全是萬馬奔騰的瞬息萬變的雲集式的雜念。

如果再沒有一個後天的自我意識來控制大腦,完全把人交給各種萬馬奔騰的沒有根的雜念,那就不是一個正常人了。散亂的思維不知道會把人帶向何方?真說不定跳樓和撞牆的事都會幹出來了。

世間是很可怕的,生命來到這裡就是在苦海裡浮沉了。

在迷中,在這苦海裡,人想在各種錯誤中在不間斷的痛苦中活下來,就得有一個後天自我意識系統來掌控在世間形成的無數觀念,只有這樣的自我觀念才能熟練適應虛幻的人生,才能使人在苦難的生活中覺得有意義,才能使人安心充滿七情六慾的塵世生活。

如果人無法修煉返本歸真,那就讓他安心的過常人的生活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