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四十四):佛光普照

陸章


【正見網2017年01月05日】

(六十七)語言障的超越

我們大腦思維主要是以語言形式來思考的,另外還有視覺語言、音樂語言、形體語言等等。

動物也使用簡單語言來進行思考。網絡上也可以查到一些這方面的事例,法國馬到了英國也不聽指揮,原因竟然是因為聽不懂英語。二零零一年中國北京良種犬展,德籍牽狗師遠道前來指揮,原因也是剛進口的德國狗不懂漢語的指令。

語言又都是由名詞,如:男人、小孩子、窮人、老闆、死亡、生命等等,還有動詞、形容詞等等組成。每一個詞的背後都有著一個固定的定義。

語言詞彙和觀念又是緊密相關的。舉個例子來說明觀念與詞彙的關係吧!一般人你問他建築中的須彌座是指什麼,他多數是不知道的,只有能夠懂得一些古典建築的常識,頭腦中有一些關於古建築的概念,才會知道須彌座是古代建築和雕塑的常用基座。中國的許多宮殿、寺廟、塔、門墩、華表、石碑、石獅子都採用了須彌座造型。須彌座源於印度佛教,象徵阿彌陀佛的須彌山,隱喻頂天獨尊與穩固堅實之意。須彌座上經常雕刻有佛像造型和佛教故事。須彌座平面通常呈方形,上下寬,中間逐層收窄,中間最窄的那部分稱為束腰,束腰的下層為仰蓮花,束腰的上層為伏蓮花。你看像須彌座這個詞彙的背後是有著深厚的宗教文化和宗教傳承歷史的土壤來支撐的,它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定義,它連帶著久遠的內涵。

語言在發展的過程中把不同歷史時期的觀念塞進去了,而思維又是以語言來思考的,這意味著我們是不可能擺脫觀念在大腦中對我們的制約的。因為我們用來思維的語言就是觀念,而且許多詞彙就用極其僵化的觀念來定義的。比如:迷信、四舊、同志、階級鬥爭、劃清界限、封建文化等等都是被政治有色化了的詞彙,這些詞彙本身包含著極其變異的觀念。所以修煉到了高深境界時,的確是連常人的思維與思考方式都要放棄,必須擺脫語言詞彙帶給我們的常人的觀念。

每一個詞彙如果挖掉那些在常人中形成的僵化的觀念定義後,將從新充滿無限生命力和無量智慧。許多的字詞可能都是指向一個特定的神,所以那個字詞的含義不應該是我們現在認識的這樣子。

漢語詞彙如果能洗淨常人中形成的僵化內涵是可以從新充滿無限的智慧和生命力的,同樣的詞彙內涵改變後會變成非常有靈性,只有許多現代學者把許多詞彙都下了定義,使詞彙變死了。

比如“人”字現代學術也下了許多定義。現代生物學對人下的定義是有四肢,能直立行走。可並不是這樣的啊!天地中還有其他人的生命形式啊!傳說中海底也有人,一半是人身一半是魚身的。古埃及的傳說中還有像雄獅一樣的半獅半人的人。所以現代人就是這樣把充滿靈性的詞彙漸漸的變成了越來霸占僵化的觀念的預製件。

還有許多詞彙如:“物質”、“時間”、“空間”、“心”、“自我”、“死亡”等等每個字詞背後都是僵化的觀念,都是限制人的思想的。思維一旦局限在僵化的觀念中的時候,我們的認知能力就被局限在常人的境界中了,這樣在看經書時也無法理解經書中更高更大的內涵。

語言本身就是對生命的障礙,但語言障是非常難以超越的,因為每個字都是障礙,任何一個詞彙都包涵了許多常人中的觀念,任何觀念都是一種禁錮,足以把思想制約在常人的層次中。

出版社出版的普通書籍通常看上兩遍就沒法再看了,因為就那麼多內容,書中每個字詞都是死的,字裡行間都是僵化的定義和觀念。但讀真正的經書就完全不一樣了,一方面因為承載經書紙介已經是有生命的物質了,經書的印刷紙介是被喚醒了的物質,另外經書的背後有著無數的佛、道、神,更重要是經書的詞彙容納了超越常人層次的定義,書中的每一個字詞都容納了無限的內涵,可以說每個字是活的,都是有生命的,所以經書為什麼看無數遍都會永遠有新的更高的內涵。

我們每轉變一些觀念,與那些觀念相應的詞彙裡面的觀念也會被突破了,這樣同樣一個詞彙同樣一句話我們閱讀起來理解就會發生變化,當我們從根本上轉變了常人的觀念,處於“靜而不思”( 《洪吟》- 道中)的狀態去看經書時,經書裡的詞彙、篇章段落都會展現出更高的意義,經書背後的神佛便會把應該讓此時的我們明白的高境界中的佛法展現給我們。這也是說為什麼每一門覺者親自下世留下的經書既不能翻譯也不能改動一個字的原因,因為到了極高的境界就是經書的創始者從經書文字的背後的微觀空間直接在點化修煉人了。

當我們安心追求名利做一個常人的時侯,語言是我們一刻也離不開的。當我們打算向高深的境界昇華,想要超越常人的層次時,語言便成了最大的制約與障礙。

宇宙中更高更大的內涵就不是文字語言所能表達的了,到了宇宙極高層次之後連語言的形式也發生了變化,出現了大手印、思維傳感等其它的更高深的語言形式了。

(六十八)佛光普照

“靜而不思” ( 《洪吟》- 道中)是我們完全洗淨自己後境界的體現,此時佛性會放射出萬道佛光,照亮我們的生命與智慧,而過去我們心裡緊緊的抓著各種慾望與觀念時,三界中的一切因素都在時時刻刻制約著我們。人生就是這樣,如果不能超脫,便會隨波逐流,生命深處的佛性永無出頭之日終將被湮沒在慾望與觀念裡了。

觀念綁架思維意識綁架生命在塵世的路上走得太遠了。

基於佛性生出的正念會改變我們自己和周圍的環境,返本歸真了的修煉者可以行走在濁世深處而開創一條充滿慈悲的神路,這樣的道路上佛光普照,禮儀圓明,會充滿純善的能量,充滿光明與快樂。

注重外在的人可能會因此而變得虛偽,執著利益得失的人可能會因此而陷在名利情中無法自拔,陷在常人的境界中無法洞察天地萬物的本質,越不向內看的思維就越膚淺,缺乏深度思維方式使人們對任何事物都只限於淺嘗而止。

修煉的人也一樣,修煉人如果注重外在或者執著心不去就無法在任何門派中通過修行真正的淨化自己的生命本質與昇華自己生命的境界。今天許多信眾或者修行的人們都陷在各種是非裡。每天都有人說,誰誰誰是假的……誰誰誰是真的……誰誰誰是邪的……

誰真正分享的是自己在塵世中修行而使生命昇華的故事與經驗呢?誰真正分享的是自己在修行起身覺悟的過程呢?誰能讓自己的生命從本質上發生真正天翻地覆的昇華呢?誰在那裡誇誇其談的不是說:你去按經書如何如何做你就能去佛國;你去按經書如何如何行功德你就不會下地獄;你去按經書如何如何修你就能圓滿。有誰敢在那裡說我是怎麼修煉圓滿的,我是怎麼修煉開悟的呢?

物質科學雖然發展的路很笨,但為了能夠了解物質世界它都知道要拋開表面現象而深入本質,它都知道要先把構成宇宙的最基本要素物質、能量、信息這三大因素找出來,這樣物質科學就能夠直接針對基礎構成元素去研究而不至於被表面現象所迷惑。所以我們要為生命著想,也得把握住生命的本質去做。修煉要真正地去精進啊!不能整天都忙碌於各種無聊的事情啦!得真正去改變內心,得把那顆清靜心修出來。

誰能用最純淨的心去做神聖的事才是神聖的。

如果誰能把純淨的佛性修出來而主宰自己在世間做事,行於世間,那麼就是佛光普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