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7):人心向佛動十方,邪靈失勢恨欲狂

---字部「宀、弗、十、谷、王、狂」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3月25日】

宀 04-4313 字部概義:與房屋有關或者情勢類似的,包容性的安置場所,封閉良好的庇護空間。
【宀】( 甲)甲骨文像房屋的側面剖視圖,有側壁和帶脊的頂蓋。表示(人造的)用於庇護的空腔建築。
【字】(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子。在庇護物內產生。在範疇內被造就出來。[《易•屯》十年乃字:十年才懷胎生子][文字:用線條所造就的(書寫符號)]。
【寳、寶】( 甲)( 金)甲骨文從宀從貝從玉。金文小篆另加缶。其義相同。將金玉錢財等珍貴有價值的物品(裝進容器)收匿於庇護之所。泛表需要珍藏、密保的值錢事物。
【宥】(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有。使擁有(足夠的)遮護空間。寬容以待。[寬宥]
【寬】( 篆)小篆從宀從見,見上有羊省,下有兔丶。庇護物的橫向空間闊大,以致物體可以徜徉出入,像脫兔一般靈活鬆動的出離而不受卡阻的視覺表現。敞快。
【向】(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宀從口。房屋的門窗等出入口(所具有的不能周遭全面設置而勢必朝對特定一方的矢量特徵)。泛表事物的收發埠在時空中表現出指對某一方位的情況。

“弗”部概義同字義。

【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兩丨,外繞未封閉的繩索形。表示解除捆綁狀態,將表面束縛物擺脫、除掉、釋放、使離去。
【沸】小篆從水從弗。高熱的水體從水面蒸騰離去的情勢。
【拂】小篆從手從弗。浮掠掉,使從表面滑脫。
【怫】小篆從心從弗。想要擺脫,想要去除掉。嫌棄之心。
【費】小篆從弗從貝。價值物被消耗掉。
【佛】小篆從人從弗。音譯字,但也可做如下理解:能拂除常人的迷惘和苦難(將其教導和度化到幸福彼岸)的大智大覺者。

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法輪大法在傳出後的短短几年間,就有億萬之眾虔心向佛,其史無前例的恢宏氣勢使得善者贊之,得者喜之,然而同時也招來了邪者妒之,惡者仇之。

十 02-12 字部概義:同字義,完全的,各種各樣全部包括的。參見該字。
【十】( 甲)( 金)數目字。表示計量過程中達到了一個完整的單位性指標,圓滿完成了相應的進位,詳盡足額已歸為高階元一的。泛表全面包含,統括在內,沒有殘餘在外的。九為窮極殆盡之數,十為完滿全一之數
【計】小篆從言從十。對多種多樣的事物或情況進行全面羅列、綜合運籌的意思表現。衍義為詞組[計算][計策]等的略用。
【葉】從口從十。眾口參與、協和以成的情勢。[叶韻][葉謀]。
“什、汁、古、丈、章、直”等分別在此前或者之後的另處做解。

表面上人人都希望自己是個好人,也希望自己遇到的都是好人。那麼為什麼面對從好人做起的大法修煉者,卻會有人產生忌恨呢?因為現實情況並不像表面那麼簡單。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好人每與正人君子相來往,壞人多和狐朋狗友起勾連。如果將壞人放到好人圈裡,由於言行格格不入,喜好雲壤相別,失去了狼狽為奸、爾虞我詐的人際環境的壞人會六神無主。

同樣道理,別看共黨平時總是滿口的仁義道德,那只不過是在釋放迷人眼目的煙霧彈。共黨的邪惡本性決定了它在骨子裡是最懼怕好人的,它只希望有一群奸狡殘暴、惟命是從的流氓惡棍充當羽翼爪牙助其欺世盜名,外加一群沒有良知和判斷力的愚民聽風是雨、對它所穿的皇帝的新裝望塵而拜。所以它從孽生的那一天起,就不斷的發動運動摧毀人的良知。當大法修煉者按照真正客觀的標準,按照古今中外普世的價值從好人做起,開始人潮奔涌的脫離它魔掌的操控時,視民眾如俎上魚肉的邪共不能不覺察到這一致命的危機而惱羞和抓狂。

谷 08-3434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像山谷一樣中部凹下、空曠開闊、可以大度寬容的。參見該字。
【谷】(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雙八從口。兩山之間從底部開始向兩邊分開,越往上越分開的可以容物的巨大空區。“峪”的本字。
【裕】( 金)金文小篆從衣從谷。外包裝的包容尺度空闊若谷。形容有足夠寬鬆富餘的空間境地加以容納。[富裕][寬裕]。
【浴】小篆從水從谷。(置身)水谷。即(進入)外周高起形成圍限、中央凹下注滿水體的環境中。泡在水中。[日光浴]。
【俗】( 金)金文小篆從人從谷。(相對於整個山來講)層次、地位處於山谷地段,屬於低淺、平庸級別的普通大眾及其相關。非高雅、不卓越的。[凡俗]。
【壑】小篆從歺從又從谷從土。山谷(兩側的山體)受(水流沖刷)作用而遭到破壞、缺失了土石的地方。山體近谷部的流水沖刷溝、天然泄水道。
【欲】小篆從谷從欠。感覺像山谷一樣有巨大欠缺有待填補的意願要求。強大的追求滿足之心。

王 04-1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統治的,自行做主的。參見該字。
【王】( 甲)( 甲)( 金)甲骨文像一穩定矗立的標誌物。後期傾向於底部填實和頂部加一,表示具有強大的作用力(和“士、工”底部填實的意思相同)和至高蓋頂的地位。指權威獨具、唯我獨尊的最高統治者。
【㞷】( 甲)甲骨文從止從王。所行具有王者之勢的。自主且統馭的。
【往】( 金)金文小篆從彳從㞷。隸書從彳從主,有誤,應為從彳從王。從某地亡去趕赴另地、自主出行的。
【旺】從日從王。形容事態興盛、完全被光明熱烈的情勢所統馭。
【枉】小篆從木從㞷。隸書從木從王。其義相同。自主全權(有失公允的)處置物品。衍義為[冤枉:剛愎自用、不容置辯以致冤屈][枉費:自以為是的使用各種方式終歸白費]等詞組的略用。
【汪】(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㞷。隸書從水從王。其義相同。水勢飽滿洋溢占統治地位。
【狂】( 甲)甲骨小篆從犬從㞷。楷書從犬從王。其義相同。野獸一般毫無理性的妄自尊大。衍義為[瘋狂][狂妄][凶狂]等詞組的略用。
“狂”部概義同字義。
【逛】從辵從狂。不加節制、隨心所欲的走動。可勁的遊蕩。
【誑】小篆從言從狂。信口狂言、用大話欺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