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七):開創華夏新紀元

五千年輝煌神傳文化之《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組


【正見網2016年04月10日】

一、洪範九疇

帝舜歸天后,服喪三年完畢,禹為了把帝位讓給舜的兒子商均,躲避到陽城。但天下諸侯都不去朝拜商均而來朝拜禹。禹繼天子之位,國號夏。

禹繼帝位,首先祭祀天地、神靈。大禹叩首問天,天乃賜禹“洪範九疇”。

一天,大禹等來到熊耳山,即洛水發源地,有神龜出現,逕到禹前,背上有圖文,禹用筆照著它的式樣畫下。一邊是計數,從一到九,排列整齊,縱橫推算起來,無不是個成數。一邊是文字,即:五行,敬用五事,農用八政,協用五紀,建用皇極,乂用三德,明用稽疑,驗用庶征,向用五福,威用六極。

禹有閒暇時,常常將這個洛書研究,將它次第排起來,成為九類,並加以解釋完善,就是“洪範九疇”。

“洪範九疇”,即天子的九項責任,也就是九條治世良策。即:初一曰五行,次二曰敬用五事,次三曰農用八政,次四曰協用五紀,次五曰建用皇極,次六曰乂用三德,次七曰明用稽疑,次八曰念用庶征,次九曰向用五福,威用六極。

二、鑄九鼎一統華夏

大禹即位後,天下諸侯齊集塗山。為紀念這次盛會,大禹決定將各地進獻的青銅鑄成九鼎。哪一州所貢之金,就拿來鑄哪一州的鼎,將那一州內的山川形勢都鑄在上面;並將從前治水時所遇到的各種奇異禽獸、奇異之物等一併鑄在鼎上,以一鼎象徵一州,九鼎象徵九州。其中豫州鼎為中央大鼎。九鼎集中到夏朝都城,顯示大禹乃九州之主,天下從此一統。九鼎繼而成為“天命”之所系的象徵,為鎮國之寶,象徵著皇權神授。夏亡鼎遷於商,商滅鼎遷於周,三代相傳。

在塗山大會上,禹殺了倨傲不臣的防風氏,諸侯賓服。

大禹南巡,至濟江,行至中流有二黃龍負舟,舟人皆懼。禹笑曰:“吾受命於天,屈力以養人。生,性也;死,命也。奚憂龍哉!”龍於是曳尾而逝。

三、天下一統的管理模式

夏禹之前,包括堯、舜時期,處於部落聯盟時期,是一種鬆散的統一,各氏族、部落酋長,由各氏族自行產生,各行其事。夏朝建立之後,為了統一政令,穩定社會秩序,防止相互侵擾,推出了許多措施。

1. 分州施治。原來各氏族、部落實行的都是氏族管理,氏族部落之間沒有領導與被領導關係,只有通婚、聯盟關係。從黃帝到堯,所謂“天下共主”,沒有強化的隸屬關係和義務。夏朝建立後,由氏族式變為地域式。各州長或者叫封國國君,或者叫方國國君,均由夏禹親自任命,受朝廷節制和領導。

2. 五服貢賦法。以前,各氏族、部落對“聯盟共主”進獻的物品,屬敬獻、報答和聯絡性質,不具義務性和法定性。夏朝建立後,根據各州物產情況,分別確定了各州應該進貢的物品種類和數量,以至進貢的時間和路線都有規定。這是各封國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是一種法律性質的規定,不可以討價還價。

《尚書‧禹貢》記載,禹推出了“五服貢賦”之法。賦者,朝廷強制性從百姓那裡收取之意。貢者,諸侯自覺供奉於朝廷。

《禹貢》規定國都以外五百裡叫做甸服,即天子服田役納谷稅的地區。緊靠王城百裡以內要交納連稈的整棵莊稼,一百裡以外到二百裡以內要交納禾穗,二百裡以外到三百裡以內要交納穀粒,三百裡以外到四百裡以內要交納粗米,四百裡以外到五百裡以內要交納精米。

甸服以外五百裡的地區為侯服,即為國家和天子服差役的地區。靠近甸服一百裡以內是卿大夫的采邑,往外二百裡以內為小的封國,再往外三百裡以內為諸侯的封地。離甸服最近的一百裡替天子服差役;二百裡的,擔任國家的差役;三百裡的,擔任偵察工作。

侯服以外五百裡的地區為綏服,即受天子安撫、推行教化的地區。靠近侯服三百裡以內考慮推行禮樂法度、教育等,往外二百裡以內要振興武威,保衛天子。

綏服以外五百裡的地區為要服,即受天子約束服從天子的地區。靠近綏服三百裡以內要遵守教化,和平相處;往外二百裡以內要遵守王法條約。

要服以外五百裡的地區為荒服,即為天子守衛遠邊的荒遠地區。靠近要服三百裡以內,維持隸屬關係;二百裡的,進貢與否流動不定。

3. 統一曆法。曆法起源於對天文、天象的觀測,從伏羲到堯、舜、禹,都把觀測天象、把握天地日月星辰的運行規律、調和陰陽四時放在首位。我國傳統的干支紀年、紀月、紀日法起源很早,到了堯、舜時期,對曆法進行創新和統一。古時一代之興起,必定要改正朔,統一曆法。夏朝建立後,向各國頒布了夏曆,就是《夏小正》。依據北鬥星旋轉鬥柄所指的方位來確定月份,以鬥柄指向正東偏北方向作為“建寅”,是為歲首,每十二個月算一年。夏曆按照十二個月的順序,分別記述了每個月中的星象、氣象、物像以及所應從事的農事和政事,以便利農業生產。每過三年,加一個閏月,也叫閏年,閏年這一年是十三個月,以協調曆日周期和天文周期的關係。夏曆基本延用到現在。

4. 築城設壕。在古代,城就是國。夏的城郭已有一定製度,城門、閭巷、房舍,都有一定的布局。

5. 制定禹刑。據記載,夏朝法律制度主要包括刑法和軍法。後人追述,夏朝已經有刑法三千條。

四、功成圓滿大禹歸天

大禹治九州,平水土,創立神州,鑄九鼎一統華夏。確立貢賦制度,建立、完善了管理體制,王道大備。大禹於修道也頗有心得,他寫了三部書:《真靈寶要集》、《天官寶書》和《靈寶長生法》。

還有一些未了之事,就是大禹治水過程中得到許多寶物,有的需要歸放原處,有的需要封藏起來,不能散落在世間。最後大禹決定,除了當年西城王君贈與的寶書歸放王屋山洞原處外,其它的,包括他寫的三部書,都分散封藏於各地的山中,以待有緣。

帝禹繼位為天子後,舉用皋陶為帝位繼承人,把他推薦給上天,並把國政授給他,但皋陶已是三朝元老,年齡比禹還要大,沒有繼任就死了。禹又舉用了益,益佐禹治水有功,沒有總攬百官的經驗。

過了七年,禹帝到東方視察,到達會稽。在那裡,上天派一位天神駕龍迎接大禹歸天。

服喪三年完畢,益也像禹和舜一樣,欲把帝位讓與禹的兒子啟,自己到箕山之南去躲避。禹的兒子啟賢德,天下人心都歸向於他。禹雖授益,但益佐禹時間短,所以,諸侯還是都離開益而去朝拜啟,說:“這是我們的君主禹帝的兒子啊。”於是啟繼承了天子之位,這就是夏帝啟。

* * *
堯、舜、禹三位聖君所共同演繹的,是人間道德高尚時所能達到的美好景象:人們敬天重德,人間神跡常顯;帝王禪讓而繼,任人唯德,並多方考察,還要上薦於天,得到上天祥瑞的回應才隆重地舉行大典傳位授位。人們修身養性,常向得道高人祈求請教,甚至能得神仙們直接的指導;人們在神的直接指導和幫助下渡過難關,完成甚至今天都難以想像的奇蹟⋯⋯

於是人們確切知道,這是一個人神同在的時代,神州真是神出沒的地方,中華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文化。

結語

堯奉天命,以其仁慈博愛推赤心於天下,德被蒼生。在他的感召和教化下,百姓九族世代相親,百官一心政績卓著,萬邦和睦天下太平。萬國萬民凝聚一體,天下歸心,共同組成了中原部落大聯盟,為一統天下打下了基礎。堯奠定四時,創建曆法,使天地四時有序,陰陽調和。羿射九日,掃除妖魔,淨化人類生存環境。天授堯河圖洛書,開示虞、夏、殷、周、秦、漢興亡之數。聖德感天,天降十瑞以祥帝堯。景星獻瑞,昭示堯乃神來世間,開創新宇,開創五千年神傳文化。

帝舜處於承堯啟禹的時期,他所展現的高尚品德、仁愛孝悌,朱鳥呈祥,垂範後世。他所倡導並推行的倫理道德,成為人們的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他所奠定的以道德為核心的傳統文化,若日月之光,恩澤萬代。他確立官員、諸侯考核獎懲制度,強化朝廷與諸侯的聯繫和從屬關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道德、法度、教育、考核獎懲體系,確立了天下一統的構架和格局。推行五典萬民樂從,開創教育功垂萬世,設立刑法有章可循。最後修得正果,得道升天。

禹治水土,以定九州,從此天地合數,宇宙有序,建立天地運行新秩序,最終完成了神州的創立過程。天下萬民皆得平土而居,威德教化及於荒遠的邊陲,功高日月。確立貢賦制度,建立完善管理體制,帝道大備。治九州功齊天地,鑄九鼎鎮撫八方,帝道興四海臣服,開新宇一統萬邦。神禹最後圓滿歸天。

堯、舜、禹三位聖君承前啟後,奉天命,降世間,開創新宇。參同契合宇宙自然,規正了天地四時運行秩序。平治水土,調和陰陽,鏟除妖魔,澄清寰宇,開創、奠定人類生活環境,淨化萬物生存空間,一統華夏。道行天下,德澤廣被,以巨德而帝天下,創造天地人協和自然、以道德為核心、天人合一的文化體系,共同完成了創建神州這個大舞台的過程,光耀寰宇。

主要參考文獻

饒宗頤、曾憲通,《楚帛書》(含《長沙子彈庫楚帛書》內容),中華書局香港分局出版,1985年9月
淮南王劉安及其幕下士人,《淮南子》,西漢
羅泌,《路史》,宋
司馬貞,《三皇本紀》,唐
房玄齡等人合著,《晉書》,唐
《奇門遁甲》(“竊惟黃帝戰蚩尤於涿鹿,夢天神授符,而命風后演就奇門,此遁甲所由始也。帝堯命大禹治水,得玄女傳文,而因洛龜畫敘九疇,此遁甲所由著也。”)
司馬遷,《史記》,西漢
作者已佚,《竹書紀年》,戰國時代
《春秋元命苞》,漢代,《春秋緯》之一種。其書已佚,僅存遺編殘圖
《春秋緯》,漢
劉向,《說苑》,西漢
作者已佚,《山海經》,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出於唐虞之際”
上古帝王,《尚書》,上古及夏、商、西周
先秦史官,《世本》,先秦
馬驌,《繹史》,清
安居香山、中村璋八,《緯書集成》, 1964。
吳平,《越絕書》,東漢
戴德,《大戴禮記》,西漢
班固,《白虎通義》,漢
應劭,《風俗通義》,漢
呂不韋,《呂氏春秋》,戰國時代
沈約等人,《宋書》,南朝.梁
任昉,《述異記》,南朝.梁
班彪等,《漢書》,東漢
彝族史詩,《洪水紀》,流傳於中國貴州西部的最完整的洪水傳說
耶穌基督與其門徒的言行,《聖經》。神借著人手而寫下他的話。
酈道元,《水經注》,北魏晚期
歐陽詢等十餘人,《藝文類聚》,武德七年(624年)成書
李昉等,《太平御覽》,北宋
潘錫恩等,《大清一統志》,清.嘉慶朝本
匿名,《波波武經》,《The Popol Vuh》,16世紀中葉
皇甫謐,《高士傳》,西晉
蘇洵,《諡法》,宋
荀況,《荀子》,周
孔子的學生及戰國時期儒學學者,《禮記》,戰國時代
馬端臨,《文獻通考》,元
趙曄,《吳越春秋》,東漢
王嘉,《拾遺記》,東晉
羅含,《湘中記》,晉
多人,《詩經》,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
左丘明,《春秋左氏傳》,春秋
皇甫謐,《帝王世紀》,西晉
鍾毓龍,《上古神話演義》,民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