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天師泉的傳說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6月03日】

我們所知道的名勝古蹟,大都有一段美麗的神話傳說。

葉法善[1]在天台之東數年,五月一日,忽有老人號哭求救道:“我東海龍王也,天帝命我守護八海之寶,一千年一換,若無失脫,便超登仙品。我今已守了九百七十年,有一妖僧逞其幻法,住在海峰,日夜禁咒,積三十年矣。其法將成,海水如雲卷在天半。五月五日,海將竭矣。統天鎮海之寶,上帝制靈之物,決為妖僧所取,小神受責非輕。五日午時,乞賜丹符垂救。”

至期,葉法善飛丹符往救,海水復舊,妖僧羞愧,赴海水而死。龍王於是用車子拉著明珠、寶貝來報答,葉法善說:“村野之人,要珠寶何用?但此崖石之上,去水甚遠,能有一眼泉水就好了。”是夕只聽得風雨之聲,次日繞山麓四面成一道石渠,泉水流注,終冬不竭,人稱之為“天師泉”。(出自《西湖二集》有刪節修改)

註:葉法善(616年-720年),字道元、太素、羅浮真人,括州括蒼縣人。據傳葉生於隋煬帝大業十二年(西元616年),卒於唐明皇開元十年(西元722年),一說屍解於720年,地曰景龍觀。年一百又七歲。無病而終,羽化成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