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戚繼光義斬獨子

嚴自律


【正見網2016年06月05日】

戚繼光義斬獨子

戚繼光是明代一位傳奇式的將領,他帶領“戚家軍”抗擊倭寇,馳騁疆場,是傑出的軍事家。

戚繼光,字元敬,號南塘,晚年號孟諸,定遠(今屬安徽)人。戚繼光的父親戚景通,曾官至都指揮,署大寧都司。戚繼光從小就倜儻有大志,雖然家中貧窮,卻十分喜愛讀書,通經、史的大義。嘉靖年間,世襲父職,任山東登州衛指揮僉事,後來又調到浙江任參將。當時倭寇入侵,危害甚烈,所以他在山東和浙江時的主要任務,都是抗擊倭寇。

任職浙江的時候,他在金華、義烏等地,召募三千士兵,加以嚴格訓練,教他們作戰、布陣之法,終於多次打敗倭寇,這就是人稱“戚家軍”的部隊。一時間,戚家軍威名遠揚,使倭寇喪膽。戚繼光及其部隊,曾前後轉戰於浙江、福建、廣東、山東、河北等沿海一帶,屢敗倭寇,戚繼光成為當時抗倭鬥爭中最重要的將領。戚繼光訓練軍隊很有辦法,所以他手下的軍隊軍紀嚴明,作戰有方,常常打勝仗。戚繼光曾將他的軍事思想等加以總結,寫成《紀效新書》、《練兵紀實》、《武備新書》等著作,留傳後世。故戚繼光去世以後,繼任者謹守戚繼光在任時的成法,以御倭寇,也保持了海疆幾十年無事。

戚繼光多讀書,有智計,深諳武略,威震四方。戚繼光壯年時,膝下只有一子,已二十多歲,很有膽略。他跟隨父親在軍營中,受到父親的深刻影響,所以也很懂得用兵之道。他和戚繼光手下的其他將領一樣,獨當一面,抗擊倭寇,稱得上是戚繼光的得力助手。

有一次,戚繼光派兒子帶著一個副將出外作戰。未料兒子和手下的副將,由於麻痹輕敵,這一仗竟大敗而歸。戚繼光得到戰敗的消息,立刻命令各路將士在校場集合,將兒子和那員副將,綁到面前。戚繼光怒不可遏,當眾宣布兩人的罪狀後,便喝令左右,將兩人按照軍法處死。眾將領一聽戚繼光要處死兒子,紛紛跪下,請求寬恕這兩個人,戚繼光斷然拒絕;在場的全體兵士,也都跪下求情,戚繼光絲毫不為所動,仍然命令將兩人處死了。

戚繼光夫人,在家聽到丈夫要處死兒子的消息,立刻派人飛騎趕來,請求代兒子一死。待使者趕到校場,兒子已經被戚繼光處死了。

眾將士見戚繼光軍紀如此嚴明,都大為震動,私下裡說道:“戚將軍對兒子都這樣毫不姑息,如果我們不出全力,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戚繼光後來的遭遇,並不是太好。他任抗倭將領時,正逢張居正當宰相。張居正對戚繼光是全力加以保護,只要有人進戚繼光的讒言,他總是不聽,或乾脆將此人調任。所以,戚繼光沒有後顧之憂,便全力戍邊,戰績輝煌。待張居正逝世後,繼任者卻不斷對他進讒言,施打擊,先是調任,接著是免職家居,最後竟然奪去了他的俸祿。戚繼光終於在這樣的境況下,去世了。

(《明史•戚繼光傳》、《稗說•戚南塘用兵》) 

邵晉涵受教成大學問家

邵晉涵是清代著名學者,字與桐,號二雲,南江餘姚(今屬浙江)人。

邵晉涵年幼時,晚上總是和祖父邵向榮一道睡。邵向榮是個有心人,一心要把邵晉涵培養成才,所以對他的學習督促甚嚴。每天到深夜,邵向榮只要一覺睡醒過來,便總是抓住邵晉涵的腿,把孫子搖醒,叫他背誦白天所讀的書;或者舉出經籍史書中的疑難之處,耐心地講解給他聽。有時候,又列舉前代名賢的種種事跡,教育邵晉涵。如果邵晉涵記不住祖父所講授的東西,邵向榮就一直搖著他,不讓他安然入睡,直到邵晉涵牢記不忘為止。

邵向榮一直堅持以這樣的方法,督促孫子讀書。以今天的眼光看來,邵向榮這種教育方法不顧及青少年的身體健康,未免有過於殘酷之嫌。然而,正是這種極為嚴厲的教育方式,才造就了一位知名的學者。

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邵晉涵一舉考中了狀元,入朝為官。他曾以翰林院編修的身分,參與編纂《四庫全書》,具體負責史部的修纂工作;並和當時任《四庫全書》總纂官的學者紀昀一起,撰成《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又曾從《永樂大典》這部大型類書中,輯出薛居正所撰的《舊五代史》,並根據《冊府元龜》、《太平御覽》等書籍以補其缺,又參考通鑑長編及各種史書及宋人筆記、碑碣等加以辨正,使該書得以復傳。尤其是他對經學頗有研究,有《孟子述義》、《穀梁正義》、《爾雅正義》、《韓詩內傳考》等,另還有《輶軒日記》《南江詩文稿》、《皇朝大臣諡跡錄》、《方輿金石編目》等著作多種傳世。

(《清史稿•邵晉涵傳》、《郎潛紀聞二筆》卷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