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字的啟示

照遠


【正見網2016年06月22日】

“根”字的寫法是“木”字加“艮”字,它有好幾層意思:一是指植物莖幹下部長在土裡的部分,二是指物體的基部,如山根、樓房的根基等,三是指事物的本源。

如果從這個字的結構上來說,“木”字是指植物(植物在五行中都是屬木,所以“植”字有“木字旁”),而“艮”字在五行中屬土,木置土中,才能有根。又艮卦是八卦之一,卦象為山,有停止的含義。也就是說,根是不能動的,俗語說:人挪活、樹挪死,根深才能蒂固。同樣,樓房建築的根基也是要深而牢固,一點兒都不能動。

傳統文化中有個說法:佛在西,道在東。因為在五行學說中木主東方,所以在道家的太極原理中,“木”字還代表道,從方位上說八卦之中的艮則是代表東北方向,那麼從這個角度上說,“根”字的另一個內涵就是指東北方向傳出的道。

除了“根”字之外,我們看到“眼”字和“跟”字也都帶有“艮”字,也是在啟示我們雙目要看東北方向的道,腳步要緊跟著東北方向的道。

因為道是造就天地宇宙和萬物眾生的根源,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的生命之根就是道,只有紮紮實實的悟道修道,片刻不離,我們的生命之樹才會長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