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拾趣:悟空鬧天宮 如來顯慈悲

夏風


【正見網2016年06月24日】

《西遊記》中觀音是慈悲的化身,而我們卻忽略了最慈悲之人,那就是如來。如來的慈悲,在於他有能力降伏悟空,又有能力替他消掉罪業,還有辦法使其圓滿,這是菩薩做不到的。

“好大聖,急縱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撲,把這猴王推出西天門外,將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聯山,喚名“五行山”,輕輕的把他壓住。眾雷神與阿儺、迦葉一個個合掌稱揚道:善哉,善哉!”(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這裡的五行山細想起來不就是三界嗎?五行就是三界的別稱。也許我們會認為天宮也是三界,這又如何解釋?故事就是故事,總有地方是不全面的,大概還有其他的寓意我們沒有想到吧。

“如來即辭了玉帝眾神,與二尊者出天門之外,又發一個慈悲心,念動真言咒語,將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會同五方揭諦,居住此山監押。但他飢時,與他鐵丸子吃;渴時,與他溶化的銅汁飲。待他災愆滿日,自有人救他。”(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如來的本意與其他神不同,壓悟空不是目的,去掉他的爭鬥心,消掉罪業才是他的本意。這也就是如來慈悲的一面了。

在後來的日子裡,如來又安排悟空護送唐僧西天取經,最終圓滿功成,成就鬥戰勝佛,這才是如來的本意。

相傳很久以前,神造了三界(也就是五行),使那些變的不好的神,有一個錘鍊的機會,如來就通過此辦法,將他的弟子唐僧帶回去,又度了悟空。原來如來造五行山的目的是要度人,而非我們所認為的懲治,如來的慈悲才是大慈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