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漢武帝見九巔山神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6月24日】

漢武帝雖然是一代明君,卻屢失仙緣。曾多次與成仙擦肩而過,真的非常可惜。也從另一個方面告訴人們,想成仙並非是靠自己的財力,而是持之以恆的那顆心。

《神仙傳》記載,王興是陽城人,不認識字,也沒有學道的想法。漢武帝進了河南嵩山學道,登上大愚石窟,修建了道宮,讓董仲舒、東方朔吃素沐浴,靜修思神。

這天夜裡,來了個神仙,身材有兩丈,兩隻耳朵上面高過頭頂下面垂到肩上。漢武帝施禮後問是哪路尊神,仙人說:“我是九巔山神,聽說中嶽嵩山的岩石上生長一種一寸九節的菖蒲,服後可以長生,所以來采一些。”說完就忽然不見了。武帝對身邊的侍臣說,“那位神仙絕不是為學道來採藥的,肯定是嵩山神暗示我呢。”於是武帝讓人采了菖蒲服用。服了兩年,覺得氣悶不痛快,就停服了。

當時跟隨漢武帝的人也都服用菖蒲,但都沒堅持下去。只有王興,聽說服用菖蒲能長生,就一直堅持服用菖蒲,終於得到長生。

修道最重要的就是這四個字“持之以恆”,其它事情大概也是如此吧。王興什麼也沒有,就只有一顆恆心,漢武帝大概是放不下榮華富貴,才失敗的吧。

原文:王興者,陽城人也,居壺谷中,乃凡民也。不知書、無學道意。漢武上嵩山,登大愚石室,起道宮,使董仲舒、東方朔等,齋潔思神。至夜,忽見有仙人,長二丈,耳出頭巔,垂下至肩。武帝禮而問之,仙人曰:“吾九嶷之神也,聞中嶽石上菖蒲,一寸九節,可以服之長生,故來采耳。”忽然失神人所在。帝顧侍臣曰:“彼非 復學道服食者,必中嶽之神以喻朕耳。”為之采菖蒲服之。經二年,帝覺悶不快,遂止。時從官多服,然莫能持久。唯王興聞仙人教武帝服菖蒲,乃采服之不息,遂得長生。(出《神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