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直不疑受冤枉忍辱不辯,自然得福

黙安


【正見網2016年06月28日】

南陽人直不疑,做郎官時,侍奉文帝。有一次,與他同住一室的人,請假回家,那人在無意之中,拿錯了同室一位郎官的黃金。

幾天以後,丟失黃金的人,發覺自己的黃金不見了,就猜想一定是直不疑偷的,就向他索要。可是,直不疑並不申辯,並承認黃金是自己拿的,一再道歉,並且買來黃金,予以償還。

等到那個請假的人,回來後,把拿錯的黃金,歸還給失主時,丟失黃金的郎官,大為慚愧。

漢文帝選賢用能,直不疑逐步升遷到太中大夫。朝會上,有的人誹謗他說:“直不疑長的相貌很美,只可惜偏偏最會勾引他的嫂子,跟他的嫂子私通!真拿他沒有辦法。”

當時直不疑聽後,並不生氣,只是平靜的說道:“可惜我連個哥哥都沒有呀,哪來的嫂子?”始終不作自我表白。

先前,漢高祖劉邦,消滅完割據的異姓王之後,代之以半割據的同姓王,這些同姓王國的官制,除朝廷派遣丞相和太傅兩大官員外,其他官員,同朝廷的官制一樣,國王可以任命所有的官吏。由於漢朝初期分封時,各國國王都是幼童,國內軍政人事大權,實際上掌握在朝廷派遣的丞相和太傅手中。可是到了文帝時,分封的各國國王,已經長大,並開始驅逐朝廷派來的丞相和太傅,圖謀叛變朝廷。景帝時便發生了吳楚等國的反叛。

當時直不疑以二千石級的官員身份,率領軍隊攻打各反叛的諸侯王國。景帝後元元年,直不疑被任命做御史大夫。後來,景帝追封平定吳楚功臣,直不疑被封為塞侯。漢武帝建元元年,直不疑同衛綰一起,被免去官職。他對自己的升遷、去職,都很平靜。

直不疑對《老子》很感興趣,相信《老子》中的觀點和教言。他認為一切事物,都有正反兩個方面的對立,正反兩方面的轉化和事物的生成變化都是“有”和“無”的統一。他在物質生活上“知足”與“寡慾”,在政治生活中,願意做到“無為而治”。所以他所到之地,做官都是按照老辦法,不喜歡樹立自己的名聲,就是有了成績,也唯恐別人知道。因此,被人稱為有德行的厚道的人。(原文為:不疑學“老子”言。其所臨,為官如故,唯恐人知其為吏跡也。不好立名稱,被稱為長者。)

(事據《史記•萬石張叔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