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謠預言桓玄之死

袁少峰


【正見網2016年07月09日】

很多的預言流傳的方法都是多種多樣的,童謠就是其中的一種。這種流傳的方式最大的特點是流傳廣,又不容易被事先看破。

東晉桓玄那時候,在朱雀門下,忽然有兩個通身黑如墨的小男孩,互相一唱一和地唱《芒籠歌》。路邊的小孩跟著唱和的有幾十人。歌說:“芒籠茵,繩縛腹。車無軸,倚孤木。”歌聲非常哀傷淒楚,聽的人都忘記了回家。

天已經要黑了,兩個小男孩回到建康縣衙,來到閣樓下,就變成一對漆鼓槌。打鼓的官吏們說:“這鼓槌堆積放置好長時間了,最近常常丟失了而又回來,沒想到它們變成了人!”

第二年春天桓玄失敗了。說:“車無軸,倚孤木”,是個“桓”字。荊州把桓玄的頭顱送回來,用破敗的竹墊子包裹著,又用草繩捆綁他的屍體,沉到了大江之中,完全像童謠說的那樣。

冥冥之中一切都是有安排的,預言的目的大概就是要人們相信神,而不至於過早敗壞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