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協調工作中放下自我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7月15日】

各位同修好:

我在做常人的時候,一直有一個觀念,就是跟人打交道是最難的,所以我比較明哲保身,不願管事,也不想當領導,很怕處理人際糾紛。修煉以後知道這是必須要面對的,是心性問題,是自己的執著和觀念造成的,如果像師父在《轉法輪》中講的:“達到羅漢那個層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總是樂呵呵的,吃多大虧也樂呵呵的不在乎。”那碰到問題就不會覺得很難解決了。

來到全球營救平台後,這些年在參與協調工作中,我慢慢認識到,不斷放下自我是做一名協調人應有的素質。我們知道協調人不是領導,協調人是個聯絡人,組織者,是個有熱心、有能力為大家付出的這麼一個角色,這個基點一定要擺正,才不會出問題,才不會走偏,才能在協調工作中起到好的作用。師父在《精進要旨》<如何輔導>中講到:“那麼我們怎樣做好輔導工作呢?首先要把自己擺在學員之中,不要有在學員之上的心。做工作有不懂的,虛心和大家共同探討。做錯了事,誠心的向學員講:“我也是個和大家一樣的修煉者,工作中難免有錯,我這事做錯了,那就按照對的做”。有一個希望大家共同把事做好的誠意,你看結果會怎樣?誰也不會說你什麼也不是,反而會認為你法學的好,心胸坦蕩。”

記得三年前903培訓組成立初期,剛開始的時候搞得紅紅火火的,吸引了全球很多大法弟子來參與加入,平台的人數也在不斷增加,903培訓人員也是選那些撥打能力較強的精兵強將擔任,平台很重視903培訓組,還給我配備了3名副協調,那時各方面排班都布置妥當,新手源源不斷進來,正在做的得心應手的時候,905緊急營救組成立了,平台把我們“培訓組”兩位帶動撥打的副協調抽走了,去擔當“緊急營救組“的協調人了,這一下子903就有朝中無人的感覺,房間裡空空蕩蕩的,沒有了往日的氣氛。當時我對協調人意見很大,還去跟他理論了一番。

我當時心性沒有提高上來,眼光只放在一個小小的903,希望他一直紅火下去,有點像常人做生意開檔的感覺,其實是忘了為什麼要開這樣一個培訓直播室了。通過這件事我的心胸打開了,我把眼光投向整個平台,明白903隻是一個鋪墊,完成整個平台的規劃才是我們每個人需要為之付出的努力,才能使平台更上一個台階,才能在正法進程中起到救人的作用。

後來由於人員不斷增加,平台又成立了906清除黑窩組、907重點專案真相組、908特殊案例組等。這時對我心性上的考驗又來了,由於這次心性已經到位,所以根本沒有覺得是在考驗,本著對平台的發展和同修能起到的作用考慮,我主動提出將培訓組的主持人調出,來擔當901明慧當日迫害案例真相組和908特殊案例組的協調人。我覺得我們都是大法的資源,只要是大法需要的,都應該為大法所用,為私為我是舊宇宙的特性,我們必須修去這個不好的觀念,才能成為新宇宙的生命。

這是在做協調工作中心性容量提升的一個例子,我覺得在和同修的協調配合中,在整體環境中我們要修的地方還有很多。比如,在做事方式上,我們有沒有黨文化的家長作風、強制作風,我說了算的霸道作風,我發現自己有時嘴裡講的是師父的法,可是我的心態、我講話的語氣竟然是邪黨那一套的,咄咄逼人、針鋒相對,那不也是對師對法的不敬嗎;還有在跟其他協調人交換意見時,自己的建議不被採納、不被人理解時,甚至當面被人指責時,我們又是如何看待的。這時正好是我們拿來修自己的好機會啊!每當我感到委屈了,感覺受到打擊了,那裡面一定有我需要提高的因素在,一定有我意識不到的執著在,即使自己真的沒有錯,但心裡過不去,那是不是有放不下的面子心、所謂的自尊心、憤憤不平的心、怨恨心、自高自大的心,亦或是專門針對我的黨文化中的爭鬥心來的,或者是不能被人說的心來的。每次這麼向內找的時候,我都能挖出平時很難察覺到的人心。特別是找到了不能被人指責的心,想爭個你對我錯的心。

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告誡弟子:“不要爭來爭去的,不要強調誰對誰錯的。有的人總是強調自己對,你對了、你沒錯,又怎麼樣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嗎?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鼓掌)面對再大的委屈都能夠很坦然的對待,都能夠心不動,都不為自己找藉口,有很多事情甚至於你不需要爭辯,因為在你修煉這條路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許相互說話中觸動你的、也許和你發生矛盾有利害關係的這個因素就是師父弄來的。”

過去我很難理解師父講的這段法,現在當我真的碰到了才明白,師父講的 “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真的是一個法寶。在自己感覺很委屈,在被無理為難的時候,不是去找對方的缺點,而是挖一下自己當下是什麼心態,想一下他為什麼這樣對待我,我哪裡還有漏,如果一個修煉人真的能夠做到無條件向內找,那真的會提高很快,而且沒有什麼關難能擋住你的。什麼都能坦然放下,退一步海闊天空,佛道神的境界是豁達、寬容、慈悲、放下、無執的境界。我們是不是應該感謝給我們製造磨難的人,因為所謂的磨難不就是圓滿路上的台階嗎?我們回歸的過程就是不斷放下自我的過程。當我們明白了這些法理的時候,去人心就不再是剜心透骨的忍受了,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樂了。

以上交流層次所限,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