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軼事:黃幡綽辨音 知玄宗所想

趙宇


【正見網2016年08月08日】

玄宗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音樂皇帝。對音樂的理解,恐怕無人能及。還多次有神仙傳授音樂。傳說玄宗是也是位謫仙,在天上就是對音樂情有獨鍾。

黃幡綽通曉音律。一次,玄宗皇帝讓人召黃幡綽,很長時間,黃幡綽還沒到。玄宗大怒,派人各處尋找黃幡綽,讓人將他抓回來。後來,黃幡綽回來了,來到殿側,聽到皇上正在一邊擊鼓一邊創作一支鼓曲。他制止住傳報的人不要報告皇上他回來了。過了少許,玄宗又問侍從:“綽奴才回來沒有?”黃幡綽又暗示不報。玄宗製作完這支鼓曲,又進行了改動。之後,重又擊鼓奏曲。待皇上敲了三五十來聲,黃幡綽才走入殿內報到。

玄宗皇帝問:“你從何處回來?”回答說: “有個親友出遠門,我送到郊外長亭。”玄宗皇帝頷首不語。擊鼓一曲完了,皇上說:“你回來晚了些,我一向發怒必有人要受到處罰。方才,我邊擊鼓邊思考:你這次供奉的時間較長,已經有五十多天了吧。只有一天到宮外去,應該讓他出去走走。”黃幡綽頓首拜謝。

隨侍的太監中有人相對竊竊私語並偷地笑。玄宗皇帝責問道:“你們私下在說什麼?”這兩個太監如實地將黃幡綽已經回來好一會兒了直至聽了一會兒皇上擊鼓才進報的事情說了。玄宗皇帝問黃幡綽:“你為什麼這時才進報!”黃幡綽回答說:“我回到側殿時正趕上皇上發怒,消解怒氣的時候。這時我要進報,一定會出差錯。”玄宗皇帝感到非常奇怪,又厲聲問道:“我心裡的想法,你怎能從我擊鼓的聲音中聽出來呢?你現在再說說我在想什麼?”黃幡綽走下台階,面向北鞠躬,大聲說道:“皇上命令我掌管金雞!”玄宗皇帝大笑作罷。

原文:黃幡綽亦知音,上曾使人召之,不時至。上怒,絡繹遣使尋捕之。綽既至,及殿側,聞上理鼓,固止謁者,不令報。俄頃,上又問侍官:“奴來未?”綽又止之。曲罷,復改曲,才三數十聲,綽即走入。上問何處來,曰:“有親故遠適,送至城外。”上頷之。鼓畢,上謂曰:“賴稍遲,我向來怒意,至必禍焉。適方思之,長入供奉五十餘日,暫一日出外,不可不許他東西過往。”綽拜謝畢,內官有相偶語笑者。上詰之,具言綽尋至,聽鼓而候其時入。上問綽,綽語上方 怒,其解怒之際,皆無少差誤。上奇之,復厲聲謂之曰:“我心脾骨下事,安有侍官奴聽小鼓能料之耶?今且謂我如何?”綽遂走下階,面北鞠躬,大聲曰: “奉敕監金雞。”上大笑而止。(出自《羯鼓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