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的情中走出來

內蒙大法弟子 宇傑


【正見網2016年08月13日】

我是一名老弟子,說來慚愧,哪次看見明慧網徵稿都想提筆寫,可每次又無可奈何的放下,不是不想寫,而是寫不出來。為什麼呢?還是法學的不好。正法已經到了最後階段了,也該向師父匯報匯報了 。我鼓起勇氣,決定把自己從人的情中走出來的事匯報一、二。

修去瞧不起人的心

我和丈夫是經人介紹認識的,在認識的過程中我就發現他很自私。那時我就想和他分手,可是迫於媒人(是我的上司)的壓力就勉強結了婚。那時我很瞧不起他及他的家庭,他們家以擺地攤為生,他是個工人,(我是教師)可以說我倆一點共同語言都沒有,他說話粗聲大嗓,兩句話沒來就吵起來。每次吵得我煩心的時候,我就情不自禁的想﹕吵吧,吵吧,吵離婚拉倒,早離早利索!

就這樣吵來吵去的, 吵得我一身的病,也沒能離了婚。在我病得生不如死的情況下,我喜得大法,每天都沐浴在佛法中。丈夫還是我行我素,哪次罵人都非常難聽,甚至連祖宗三代都給罵到,直到他罵累了為止。通過大量學法,我逐漸明白了與丈夫之間的因緣關係:可能是我哪生哪世欠他的債,不還能行嗎?也可能是他在幫助我修煉,給我創造昇華的機會。在師父大法法理的開導下,我逐步地做到了由不想忍,到強迫自己忍了。師父說:“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 ”(《精進要職》•〈何謂忍〉)漸漸的我用大法法理要求自己,想到自己是修煉人,他這是在幫助我提高呢,發自內心的把對自己的辱罵當作好事。師父說:“大家知道,達到羅漢那個層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常人中的一切事情根本就不放在心上,總是樂呵呵的,吃多大虧也樂呵呵的不在乎。真能做到,你已經達到羅漢初級果位了。” (《轉法輪》•〈大根器之人〉)我想:達到羅漢初級果位的時候,遇到什麼事都能做到樂呵呵的不在乎。那我是修大法的,比羅漢還高呢,那不要求的更高嗎!所以有時候我也樂呵呵的忍了,有時還能做到坦然不動,他再罵什麼都像沒聽見一樣,根本不往心裡去,心裡也就沒有氣了,那要在以前非得氣炸肺不可。

有時矛盾是衝著自己執著心來的,如果自己不向內找,就會錯過自己昇華的機會,甚至會激化矛盾。有一次因為一句話他又和我吵起來,說了很多瞧不起我的話。這次我不為表象所動,把他當成一面鏡子照自己,我想﹕他這麼瞧不起我,是不是我也有瞧不起別人的心?向內一找,發現自己還真有瞧不起別人的心。師父一再叮囑我們:“做事想別人,遇到矛盾想自己,這話可能大家都會說,也都明白,可是到了關鍵時候就不去想了。”(《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我發自內心的感謝丈夫幫我發現了我隱藏很深的執著心。我也真正領悟到了師父要求的向內找的奧妙。

我這個人歷來就膽小怕事,從小就養成了自卑的心理,做事沒有主見,好逆來順受。嫁到了丈夫家裡,他們家的人都很強勢,說話粗聲大嗓,簡直就像打仗一樣。他和他爸一樣,說話就罵人帶髒字,而且他還有喝酒就鬧事的習慣。剛結婚時他喝完酒上他爸媽那鬧事,後來孩子出生後喝完酒回來對我娘倆非打既罵,我去哪個煉功點,他就找到那個煉功點張嘴就罵、舉手就打,搞得煉功點的人都不得安寧。特別是當他看到自焚的錄像後就更不讓我煉了。一發現與大法有關的東西就撕、就摔、就砸。如果有哪個煉功人去我家被他發現了,也會遭到一通指責或辱罵。那時的我真是苦惱至極,只有他不在家時偷偷的煉功或學法。那時我也不會向內找,只有怕,就怕他喝酒回來耍酒瘋打罵鬧事,在無奈中度日如年,那時法學的也少,找同修切磋他們只是說忍吧。也有的同修說:“什麼時候你把這個怕修下去了,再修出真正的善心來,你的心性關就好過了。”一天,我學習師父在《二零零二年美國費城法會講法》中的一段講法點醒了我:“我過去講過,我說實際上常人社會發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雖然有舊勢力的存在,可是你們沒有那個心,它就沒有招。”是呀,他一喝酒,我自己在家就忐忑不安,這不是自己的怕心招來的嗎?師父說:“你有怕 他就抓 念一正 惡就垮(《洪吟•三》〈怕啥〉 )。”是呀,我的正念哪去了?我是修煉人,我這不是把魔難看大,把自己擺小了嗎!我是師父親自管著的大法弟子,有什麼可怕的呢?這怕心不是我的,我不要那個怕,從那以後我加強發正念,專去這個怕心,它一出來我就排斥它、抑制它,漸漸的怕心也越來越弱了,後來感覺到這個怕完全消失了。我的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丈夫那兒也隨之變好了,也很少喝酒了。

放下情 修去怨恨心

雖然他對我這樣,我還是對他的情很重。每天學完一講法,就趕緊去陪他,把對他的情看得太重了,這下被舊勢力抓到了把柄。在孩子上初中時他有了外遇,回來整天拉個臉,什麼活也不干,對我娘倆非打既罵,每次回來都伸手向我要錢,不給就打。有一次回來竟然說要跟我離婚!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陰陽怪氣地說:“因為你煉法輪功啊!”這時我才猛然驚醒,我對他這麼好,他反而這樣對我,我找到了是因為我對他的情太重了造成的。另外自己還有色慾心、利益心、爭鬥心、好辯解的心、怕離婚的心等等。師父說:“修煉就得在這魔難中修煉,看你七情六慾能不能割捨,能不能看淡。你就執著於那些東西,你就修不出來。任何事情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人為什麼能夠當人呢?就是人中有情,人就是為這個情活著,親情、男女之情、父母之情、感情、友情,做事講情份,處處離不了這個情,想干不想干,高興不高興,愛和恨,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全是出自於這個情。這個情要是不斷,你就修煉不了。人要跳出這個情,誰也動不了你,常人的心就帶動不了你,取而代之的是慈悲,是更高尚的東西。”(《轉法輪》•〈提高心性〉)由這件事我找到了很多執著心,既然找到了就決心抓住它們把其修下去。這時,有些親戚朋友都勸我離婚,說實在的,那時我何嘗不想離婚,但我又不能離,因為不能給大法造成負面影響。假設我離婚了,常人會說我煉法輪功煉偏了,都煉離婚了。我想:他想離就離,我就隨其自然地把對他的情放下。他不離,回來我就善待他。把對他的情和怨恨都一放到底,一切交給師父安排。每次他從小姐那兒回來,我就給他做好吃的,善意的給他講道理。一次我趁他到外地出差,我找到那位小姐講真相勸三退,那位小姐切實感受到我是真心為她好,痛快的做了三退。從此以後,丈夫回來後沒再提離婚的事。又過了一段時間,他從小姐那兒回來了,誠懇地對我說:“是那位女的讓他回來的,那女的說你太善良了。”

他雖然回來了,可因為我沒做到修煉人應有的善,很多時候對他是表面的善,內心深處還有隔子。以致又招來了他對我的粗野的打罵。為此師父在夢中多次點化我要“以德報怨”,我一下驚醒了,“以德報怨”這不是說我有怨恨心嗎?想想自己怨恨心還挺重,跟別人訴苦時總說丈夫的不是,自己從來沒有錯,這哪像個修煉人,還覺得自己修得不錯呢!師父在(《精進要旨》•〈境界〉)中諄諄告誡我們:“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覺者執著心無存,靜觀世人,為幻所迷。”再想想師父講的一舉四得的法,丈夫雖然對我這樣,也許以前我對人家也那樣呢。他這樣對我不是為了讓我提高嗎?想他多苦多可憐,他為了幫我提高不惜犧牲自己的德,甘願當梯子讓我踩著上,他得為我承受多少呀,我還有啥理由怨恨他呢!我今後只有慈悲對待他,真心善待他,一切為他著想,我平時常常這樣想,還力所能及的這樣做,漸漸的我的慈悲心出來了,遇到矛盾知道無條件的找自己了。不但不再抱怨他,還心平氣和與他溝通。在這個祥和的場的作用下,他也逐漸的改變了,我在家學法煉功他也不再說什麼了。而且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再也不說粗話罵人了。我想他也是為法來的生命,也一定會得到大法的慈悲救度。

我雖然是老弟子,可修得太差勁了,在以後有限的時間裡我會更加努力,修好自己,真正從人的情中走出來,做好大法弟子該做的三件事,不辜負師父及眾生對我的期盼,圓滿隨師還。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