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裴度義還原配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8月31日】

關於裴度最多的故事,就是《裴度還帶》的傳說。本來根據相士的說法,應該是橫死,理由是嘴角縱紋延伸入口。由於“還帶”的功德做了丞相。然而裴度並非僅做此一件好事,而是從此後一直如此。

有個新任命的湖州錄事參軍,沒等去上任遇到了強盜,將他的錢物都搶去了,就連委任狀也沒有給他留下。於是他便在京城附近收購舊衣服,然後想辦法換錢,夜晚住在旅店裡。

這個旅店靠近裴晉公裴度的住宅。這一天裴度休息,穿上便服到附近散步,來到了這個人住的旅店。裴度與這個叫湖紏的人打招呼以後坐下說話,問他是干什麼的。湖紏說:“我的遭遇,別人都不忍聽。”說著哭了起來。

裴度覺得他很可憐,詳細詢問他的遭遇。他說:“我在京城任職數年,被授予一個官職在湖州,遇到強盜把我的東西搶光了,只剩下一條性命。我的未婚妻又被郡牧搶去,獻給了宰相晉公裴度,他可是最大官了。”裴度說:“你未婚妻叫什麼?”回答說:“叫黃娥。”裴度當時穿著有錢人常穿的紫色衣服,他對湖紏說:“我是裴度的親信,會幫著你查訪。“然後問了湖紏的姓名以後走了,湖紏非常後悔,心想剛才來的人如果是裴度的親信,回去和裴度一說,會給我帶來災禍,當天晚上他想著這件事睡不著,等到天明,他來到裴度的住宅附近觀察,可是他看不到屋內。

到了傍晚,有個穿紅衣服的公差來到旅店,非常急促地對他說,裴度讓他去。湖紏的心裡非常驚慌害怕,急忙跟著差人去了。他們進了裴度的住宅,來到一個小客廳。他趴在地上嚇得直出汗,不敢抬頭觀看。主人讓他坐下,他偷著觀看, 正是昨天穿紫衣服的那個官員,再三點頭表示謝罪。裴度說:“昨天聽了你說的話,心中很同情可憐你,今天可以彌補一下你的遭遇了。”說著命令將箱子裡的授官憑證交給他,重新任命了他的官職,他高興得要跳起來。裴度又說:“黃娥立刻就可以還給你,同你一起去那裡上任。”然後特意派人將他送回旅店,並給了他一些衣服行李和一千貫錢。第二天,這個人和未婚妻一起上任去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