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採藥兩日 人間已過二百年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9月12日】

不同的空間時間是不一樣的,而同樣是在人間,也會不知不覺中進入另外一個時空,那裡的時空概念也是不同的。

呂恭字文敬,青年時就好服養生延年的藥。有一次他帶著一個僕人一個婢女,進太行山中採藥。偶然遇到了三個人。他們問呂恭,“你這樣不辭勞苦地爬山越嶺,是不是要尋求長生之術啊?”呂恭說:“我確實是尋求長生之術,但一直沒遇到好的藥方,只好采些草藥服用。希望多少有點益處。”三個人自我介紹,一個姓呂字文起,一個姓孫字文陽,第三個人姓王字文上,三個人都是天界太和府裡的神仙。

呂文起對呂恭說:“我們有時也來這裡採藥,以便成全那些新學道的人。你既然和我同姓,名字中也有一個字‘文’跟我相同,這是你的仙緣,命中應該得到長生。你如果能跟著我採藥,我就告訴你長生不老藥的仙方。”呂恭立刻跪拜說:“今天遇見仙人真是我的大幸,只怕我糊塗愚笨,當不好仙人的徒弟。如果仙人能收留點化,是我此生最大的願望了。”呂恭就跟著仙人采了兩天藥,仙人授給他一個仙藥秘方讓他帶回去,讓他回家鄉再看看親人們。呂恭向三位仙人辭別,仙人們說:“你跟我們采了兩天藥,世上已過了二百年了。”

原文:呂恭,字文敬,少好服食。將一奴一婢,於太行山中採藥。忽見三人在谷中,問恭曰:“子好長生乎,乃勤苦艱險如是耶?”恭曰:“實好長生,而不遇良方,故采 服此藥,冀有微益耳。”一人曰:“我姓呂字文起。”次一人曰:“我姓孫字文陽。”次一人曰:“我姓王字文上。”三人皆太清太和府仙人也。“時來採藥,當以成新學者。公既與我同姓,又字得吾半支,此是公命當應常生也。若能隨我採藥,語公不死之方。”恭即拜曰:“有幸得遇仙人,但恐暗塞多罪,不足教授耳。若見 採收,是更生之願也。”即隨仙人去二日,乃授恭秘方一首,因遣恭去曰:“可視鄉裡。”恭即拜辭,三人語恭曰:“公來二日,人間己二百年矣。”恭歸家,但見空宅,子孫無復一人也。乃見鄉裡數世後人趙輔者,問呂恭家人皆何所在。輔曰:“君從何來,乃問此久遠人也。吾昔聞先人說雲,昔有呂恭者,持奴婢入太行山採藥,遂不復還,以為虎狼所食,已二百餘年矣。”(出自《神仙傳》有刪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