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漢和帝讀史學除惡(二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9月16日】

一、漢章帝痛斥“死老鼠”

竇憲是漢章帝的大舅子,竇皇后的兄長,他依恃外戚裙帶,作威作福。王公貴族都懼他三分。沁水公主是漢章帝的妹妹,有一座漂亮的花園。竇憲看中了,只出一半價錢,硬要強買。公主害怕,不敢討價還價,只得低價賣給他。

不久,章帝到花園來遊玩,指著園子問竇憲:“這就是你壓低價錢、買的園子吧?”竇憲不願回答,眼睛瞄著身邊的隨從,怕他們說出來。

章帝看這些人神情不對,厲聲質問:“想一想吧,你強占公主的園子,這行為像誰呢?我看像趙高!他指鹿為馬,別人敢說個‘不’字?先帝在世,命令皇家親戚,互相監督,誰都不敢胡來。現在變了!我的妹妹尚且受欺,何況小老百姓?你有什麼可神氣的?朝廷若想拋棄你,就像摔個死老鼠!”

這頓痛斥,把大舅子(竇憲)嚇慌了,皇后(竇憲的妹妹)也卸掉首飾,穿著便裝,向皇帝賠罪,才逃脫處罰。竇憲趕緊把園子退給公主,威風也從此矮了一大截。

二、漢和帝讀史學除惡

漢章帝死後,剛滿十歲的太子劉肇,繼承大統,就是漢和帝。養母竇太后臨朝聽政,大舅父竇憲主管機密,他的一幫兄弟,把持著各個重要部門。幾年之內,朝廷就像是竇家的私人門庭。後來竇憲出塞,打敗北單于,在燕然山銘刻紀功,升為大將軍,權勢更加了不得!刺史以下的地方官,都由他任免。竇憲的心腹爪牙,布滿洛陽。著名文學家傅毅和《漢書》的作者班固,都是他的門客和部屬。

有一次,和帝到長安視察,請竇憲來討論政事。竇憲到達時,尚書以下的官員,互相商量,準備要向大將軍(竇憲)跪拜,稱他萬歲。尚書韓棱,嚴肅地指出:“作人臣的,既不可以諂媚逢迎職位高的,也不可以侮辱欺負地位低的。從古到今,哪有稱大臣為萬歲的?”一席話,講得大家都很尷尬,只好作罷。

司徒(官職名)袁安,多次揭發竇家的罪惡,所有奏章,都交部屬周榮起草。竇憲的掾吏徐齮,忌恨周榮,竟威脅他說:“你當袁安的心腹,打擊竇家,沒什麼好處!他家的勇士、刺客,到處都是,你小心些吧!”

周榮嚴正地答道:“我是江淮的一個文弱書生,能幫司徒大人說直話,就是被竇家人殺了,也很值得!我怕什麼呢?”又給妻兒寫信講明:“我如遭遇飛來橫禍,你不要把我埋在土裡,任憑屍體在大街上腐爛,讓朝廷得到警悟吧。”可見大臣們,是多麼地憎恨竇憲一家了。

漢和帝十四歲了,他年紀雖小,人卻聰明,看到朝臣們都聽大舅父的話,覺得漢室江山有危險!誰是可以託付大事的人呢?想去想來,中常侍鄭眾,不同一般,他忠誠機智,吹牛拍馬的事不干,最靠得住,想找他商量辦法。和帝要他找到《漢書》的《外戚傳》,仔細研究了漢文帝殺薄昭、漢武帝誅竇嬰的歷史,終於從史書中受到啟發,想到一些法子。

有一天,漢和帝下令,叫宮廷警衛部隊的長官,馬上發兵戒嚴,關鎖城門,用突然襲擊的辦法,把大將軍手下的“四大金剛”郭璜等人,立即抓住,下獄處死。又派人收繳舅父的大將軍印綬,降封冠軍侯。勒令他和他的兄弟竇篤、竇景、竇瓌,即速離開京師,回到自己的領地去。

舅父畢竟是親人,礙著皇太后的情面,少年皇帝很有心計,不願承擔誅殺親戚的名聲,於是任命了一批嚴肅公正的官員,到他們的侯國,去作監護人。竇憲冷不及防地遭到沉重打擊,又急又氣,因事變迅疾,卻毫無反攻的機會。不久,被逼著和竇篤、竇景,一起自殺了。

竇家的敗亡,牽涉到很多人,班固也是其中一個。班固是竇憲的部屬。有一次,他家的奴僕喝醉了,當面罵洛陽縣令種兢。現在,種兢抓住把柄,將班固關進監獄治死了。他所編寫的《漢書》還沒完工,漢和帝就鼓勵班固的妹妹曹大家,繼續編寫。曹大家費盡心血,幫助兄長,完成了遺著。

班固被株連也不是偶然的。他在《漢書》裡,對於一些殺身成仁的忠臣義士,不給予表彰,平時對大將軍(竇憲)不作規勸,這些做法,總不免令人懷疑,究竟是不是竇家的忠實心腹呢?一代史學大家,就這麼糊裡糊塗地死了。

竇家兄弟中,也有正派君子。夏陽侯竇瓌,排行老四,比較忠厚善良,平時約束家人,從沒犯法。他很想為國家作些好事,但力不從心。這會兒當然牽扯上了,被趕回領地。

河南郡太守張酺,正直廉明,竇家得勢之時,他曾按法處置打傷官吏的竇景,毫不容情。現在,竇家敗了,他又上書皇帝:“竇憲當權,滿朝大臣阿諛奉承,爭先恐後地吹捧他是伊尹和周公;如今倒台了,翻臉無情,又罵竇家人個個該死。我跟竇瓌打過交道,他是一位忠直的君子,人品很好,也沒犯法。聽說朝廷要派人去監護他,這不是逼他走上絕路嗎?我看這種做法不妥當,還得有所區別,才是天子的恩澤呢。”

漢和帝看了奏章,很受感動,就把竇瓌放過了。

外戚竇家敗滅之後,年少的漢和帝,需要人幫助處理政事。他在論功授賞時,看到鄭眾總是推辭厚賞,揀少的領,對他的印象極好。後來每有大事,就找他商量。

(《資治通鑑》及《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